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扼杀民生消费 别再夸大房地产的“贡献率”了

新京报  2009-11-30 09:43

[摘要] 房地产的链条虽长,但不能把所有与之有关和无关的概念都纳入其“贡献率”。就房地产本身而言,当我们重视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之时,更应看到扶摇直上的房价对居民普通消费的压抑。

■视点

房地产的链条虽长,但不能把所有与之有关和无关的概念都纳入其“贡献率”。就房地产本身而言,当我们重视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之时,更应看到扶摇直上的房价对居民普通消费的压抑。

在经历了比往年还要长的“政策等待期”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要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定调,而争论颇大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存废问题到时可能会有结论。但在政策尚没出台之前,房地产“贡献率”这个词汇的准确性,依然值得怀疑。因为今年年初,就是在房地产“贡献率”作用下,虽然楼市没被列入“十大产业”扶持计划,却得到了实际上比任何一个产业都要优惠的政策,从而让房价在一片哗然中令人惊讶地死里逃生并迅速繁荣,重新获得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名分。

那么,房地产的“贡献率”是否名副其实?不妨选择几个与其紧密相关的行业去寻找答案:

一是就业领域,在两大就业人群中,首先是大学生不可能在房地产行业寻找到自己合适的就业机会,而在农民工方面,由于建筑工人的工资比例在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中比重很小,这一人群也无法从中增加实惠,而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更是遥遥无期;

二是原材料消化和拉动领域,从今年房地产业的使用情况看,由于房地产所消化的基本上是面临和接近淘汰的原材料产业,因此对新经济和实体经济并没多少“贡献率”,大量的钢骨水泥式的建材使用,反倒维护了原材料粗放体系的继续存在,而房地产的增长方式依旧是融资、圈地、投机“三步曲”;

三是高昂的土地价格让大户型卷土重来。据了解,截至10月底,我国40个重点城市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面积成交已占60%以上,奢侈的住宅消费观念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四是大量的房奴像“蜗居”那样处境更为尴尬,由此也压抑了这些年轻人群的创富热情。

可见,如果习惯性地继续夸大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仅政策制定会出现偏差,还会使关联的政策都被其左右甚至挟持。

实际上,这几年,房地产“贡献率”在很多时候都被夸大。其中的“伪贡献率”成分在政策制定中更容易迷住人们的眼睛。无论是开发商本身还是利益附庸集团,都已习惯用“转化60个产业”来转移视线。

房地产的链条长不假,但不能把所有与之有关和无关的概念都纳入其“贡献率”。就房地产本身而言,当我们重视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之时,更应看到扶摇直上的房价对居民普通消费的压抑;当我们看中房地产“快经济”的作用时,更应看到它对民生地产和普通住宅产业的慢性扼杀。

实际上,夸大房地产作用的教训就发生在我们眼前。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元凶,就是大搞项目开发,建设最奢华的酒店、最奢侈的富人豪宅,最后套牢了本国人民的巨额投资和消费热情,从而使这个房地产项目的“贡献率”成为全球的笑柄和反面教材。

在中国房地产期待政策保护的今天,我们不仅应该吸取迪拜债务危机的教训,同样应该吸取当年海南和北海房地产泡沫的教训。拨开房地产的“伪贡献率”迷雾,对房地产的“贡献率”去伪存真。这样,方能在制定政策时顾及民生,头脑清醒。

把握楼市价格脉搏-潍坊楼盘价格行情播报

今日头条快讯    热点资讯排行热点动态娱乐资讯

   潍坊搜房网新闻中心//news.wf.soufun.com/

潍坊搜房网新闻热线:0536-2932332转新闻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