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针对楼市僵局 国土部酝酿土地出让金提至三成

中国之声  2010-07-05 11:36

[摘要] 国土部近日表示,针对目前楼市胶着僵局,将“继续强化房地产用地管与控”,这被称为是首个官方表态。而国土部总规划师胡存智最近的一次发言也能说明问题,“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最低价的3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国土部近日表示,针对目前楼市胶着僵局,将“继续强化房地产用地管与控”,这被称为是官方表态。而国土部总规划师胡存智最近的一次发言也能说明问题,“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价的30%。”

这与距离今年3月国土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开发商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的规定仅相隔3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内,国土部连发重拳,土地出让金门槛再提一成,意欲何为?中国之声连线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主持人:首先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国土部为何会在此时再度提高土地出让金门槛?

马光远: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出让金的这么一个举措,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方面,从今年以来整个土地市场的管理,整个土地交易监管,进入了史上最严厉的一个阶段。我相信监管对于我国土地需求状况来讲是一个常态,也就是不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但是最严厉的土地政策会一直坚持下去。

第二点,从现实来看,从10号文出台到现在,整个房地产的交易量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但是整个价格仍然处于比较僵持的阶段。最主要症结就是房地产开发商本身认为自己不缺钱,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土地出让金的比例有利于传递政策信号,同时也促使开发商在整个房地产交易方面,在价格方面出现比较灵活的变化。所以我觉得对整个政府的分析,一方面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常态,另一方面也是立足于目前调控的需要。

主持人:短短的三个月,土地出让金再提10%,这也说明了政府此番土地调整政策的力度非常大,而且具有延续性。您认为这次调整究竟能否助力各自的楼市真正呈现一个普通降价之势呢?

马光远: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原因比较复杂,除了开发商本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整个房地产调控本身,各个交易方、各个博弈方对未来房地产的走向还是抱有幻想,认为国家未来“保八”可能放松调控等等。所以这么一个信号出去,就国土管理部门来讲,传递的信号是就是政策不会放松,调控仍然会加剧。我相信其他相关部门如果同样的表态,或者更高的层面有这样的表态,那么更有利于政策本身的目标延续。

至于未来市场价格是否会出现一个普降的态势,我认为仍然取决于大家的决心,取决于大家对政策的正确理解。如果出现恶性博弈的话,我相信对各个层面不论对开发商,还是对购房者,还是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来讲,都是一个不利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