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将出 业内认为更多政策将推行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8-20 09:44

[摘要] 有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消息,正成为开发商关心的头等大事:开发商不仅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收款,在使用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时也将受多方限制。除了北京,各地对宏观调控的落实和推动均在紧锣密鼓中,目前,深圳下月初将实施相关政策,西安正在酝酿启动和推行该监管制度,上海方面早有调研……

有开发商认为,如果执行该政策,对于资金相对单薄的企业,现金流很可能支撑不了一年。

有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消息,正成为开发商关心的头等大事:开发商不仅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收款,在使用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时也将受多方限制。除了北京,各地对宏观调控的落实和推动均在紧锣密鼓中,目前,深圳下月初将实施相关政策,西安正在酝酿启动和推行该监管制度,上海方面早有调研……

虽然业内不少人士担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执行起来难度不小,但业界认为,预售房款纳入银行监管只是楼市调控的一小步,未来更多政策还将持续推行。

北京:尚未出台相关文件开发商预计年底执行

日前,有媒体爆出,关于对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监管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下发至部分开发商处,这则消息再度触动北京楼市脆弱的神经。

“北京目前尚未正式出台相关文件。”尽管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财经日报》记者作出否认,但详细的政策条款似乎试图证明,此次针对商品房预售款进行监管而出台的相关文件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这个政策早就有了,只不过一直没有执行。”华业地产(600240,股吧)副总经理陈云峰表示,《暂行办法》等同于征求意见稿,“不出意外的话,这一政策将在年底执行”。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就此表示,有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办法执行,将对房地产公司未来整体现金流及新项目拓展进度上,影响致命。

“预售收入的监管是开发商比较怕出台的一项政策,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开发商周转资金的一半都来自于预售收入,因此预售收入的监管对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的影响是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预计,在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能够支撑一年,“但一旦预售收入被监管,开发商们坚持的时间就会很短,肯定到不了一年。”

陈云峰表示:“在银行贷款审核日趋严格的情况下,预售款的专用将对集团性规模企业的资金调动设限,从而提高资金成本,无异于设阀门阻断血管。同时,预售款新规将加大开发商资金成本,吞食开发利润,影响开发商发展。”

上海:相关管理办法或暂不出台

对于北京将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一事,《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致电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该局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并不知道此事,而来自《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早在去年底今年初,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曾对沪上部分房地产企业进行调研,主要了解商品房预售的各个环节及流程、资金流向及操作方式。

上海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袁鸿昌表示,确实听到过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进行调研的说法。但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即使要推出预售资金专项管理制度,上海也不会走在前面。

1994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出台,确立了商品房预售制度,但是大部分楼盘的预售资金都没有被严格监管,开发商总是提前支取,甚至将资金挪作他用。“开发商多是通过预售款来补充资金,还银行贷款、土地款、工程款等。”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如果只有等到交房时才能拿到预售款,对房地产企业影响将会很大。

袁鸿昌称,预售资金专项管理还处于谈论阶段,开发商都在静观其变。预售资金专项管理政策如果出台,会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现在开发商都是多项目运营、扩张式发展,三个盖子盖六个瓶子、八个瓶子,资金的运转就显得特别重要。未来资金的运用就会不取决于市场反应,而取决于工程节点。”

薛建雄称,监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国外的做法是通过银行来进行,购房者先把钱存在银行的一个监管账户,银行可以贷款给开发商赚取利息,同时去监管开发商来保障质量,也确保自身的资金安全。

如何才能确保行之有效的监管?薛建雄建议称,可以提高土地增值税的预征比例,自1994年以来,中国对房地产土地增值税一直实行“预征制”:事前预征,事后清算,多退少补,预征税率一般在1%~3%之间。他认为,可以将预征比例提高到10%甚至更高,“这样开发商会形成卖房压力,快速把房子卖掉,资金压力比较大,同时起到有效的监管,如果房子质量出现问题,增值税清算会有很大的空间。

推荐阅读:

潍坊楼市涨声四起 一个月内每平米涨300元

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将出 业内认为更多政策将推行

预售款监管算不上开发商命门 对房价影响不大

商品房预售资金专款专用 或暗示二次调控来临

住建部:坚定不移调控房价 确保楼市健康发展

网友自爆装修经验 装修不能踩的30大误区

山东建限价商品房 定向供应中等偏下收入家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