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新房空气质量逾半数不合格 甲醛超标六七倍

齐鲁晚报  作者:张浩  2010-10-25 10:04

[摘要] 刚刚装修的新房别急着入住。24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至今,潍坊市计量所安全检测中心一共接受约60套家庭住房的检测任务,半数以上的新房空气质量不合格,其中最普遍的是甲醛超标。

刚刚装修新房别急着入住。24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至今,潍坊市计量所安全检测中心一共接受约60套家庭住房的检测任务,半数以上的新房空气质量不合格,其中最普遍的是甲醛超标。

“都装修完两个月了,怎么还这么大的味道?”家住华安小区的胡先生年初的时候买的新房,8月初的时候房子装修完成,晾了两个月,最近想搬进去住,没想到一开门还有一股很刺鼻的气味,像是“装修时木地板上胶的味道”。

“有半数以上的新房空气质量不合格。”潍坊市计量所安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陈文明说,从年初到现在,他们一共接收了60套家庭住房的检测任务,空气质量不合格的超过30套。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空气中甲醛、苯系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超标所致,其中甲醛超标最普遍,几乎所有的不合格家庭甲醛都超标,一般超标两三倍,多的能到六七倍。

“木地板和人造板制家具的使用是主要原因。”陈文明介绍说,造成家庭住房甲醛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室内装修时大量的使用胶合板、人造板、木地板及用人造板制作的家具,这里面大量使用的黏合用的胶里含有甲醛成分,并且不断地向外散发,如果房屋过度装修或者通风条件不好,就会使室内有害气体长期超标。

“这种情况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伤害,严重的会影响到人的中枢神经。”医生张洪伟介绍说,如果在甲醛含量超标的房屋内长时间居住,就会产生一些头疼、鼻炎、咽炎、过敏性皮炎等中毒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白血病。家有老人、孩子和孕妇的需格外注意。这些因甲醛超标导致的病症,大部分的病情在换个场所后就会有改观。

“刚刚装修新房在通风三个月后再入住。”陈文明说,居民如果注意通风的话,一般来说三个月后就能把有害气体降低到不对人体产生危害。装修的时候,要减少对胶合板、木质地板的使用量,用环保材料,避免过度装修。另外,还可以在室内养殖一些兰花、芦荟等植物,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多通风就行,还用得着检测?”

别拿“环保材料”当“万灵丹”

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的人住进新房,但是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的机构却一直“火”不起来。据陈文明介绍,计量所下设的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房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这项业务已经有10年了,但是来要求检测的人并不多,多的时候一年检测的家庭住房也就100多家,少的时候更是不足50家。而普通的检测机构更是冷清。

“来检测的人里教师相对多。”陈文明说,在来检测的家庭里,大部分的以高档小区或者学历较高的层次为主,另外的大多数人并没有当回事。

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倒是对“环保材料”挺信任。家住潍城的郝先生正在装修房子,对找监测人员监测新房室内空气一事,他坦言压根儿没想过:“装修的材料都是选用环保材料,到时候多通通风就行了,既省钱又有效。”24日,记者走访潍坊多家装修公司及建材市场了解到,伴随低碳环保概念的推广,不少建材产品都打起了“环保牌”,尤其在油漆、地板等产品区域,几乎每个品牌都打出了“环保生态”、“绿色无有毒物质”“低甲醛”的招牌。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购时,一定要当心这些环保陷阱,不能盲目听信销售人员宣传,要查看相关的质量认证、环保产品认证证书及检测报告,是选购品牌产品。

“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检测一下新居。”陈文明说,有害气体对老年人和小孩的危害比较大,室内空气质量不能全靠环保材料。

推荐阅读:

潍坊南旺花园天价取暖费:—平米取暖费近百元

侯永慧:调控虽然严厉 但潍坊房价不可能下降

徐晓霞:潍坊房价稳中求升 婚房需求应尽早买房

吕强:调控下潍坊房价趋平稳 婚房向小户型转移

看房团集结婚房置业大军 购房热情冲击潍坊楼市

潍坊楼市逆势上扬 搜房网看房团再掀购房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