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发展济青双中心 潍坊将成百万人口大城市

生活日报  2010-11-03 08:45

[摘要] 11月2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发出了关于征求《山东省“十二五”城镇体系建设规划》意见和建议的通知,就目前已经完成的未来五年山东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各市规划局征求意见和建议。

11月2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发出了关于征求《山东省“十二五”城镇体系建设规划》意见和建议的通知,就目前已经完成的未来五年山东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各市规划局征求意见和建议。按照这个规划,我省将做大做强青岛、济南,尽快强化济南和青岛两大中心城市,发挥它们作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组织调度省内各城市运行的中心作用。

城市发展

做大做强济南和青岛

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青岛、济南。尽快强化济南和青岛两大中心城市,发挥它们作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组织调度省内各城市运行的中心作用。

首先,做大城市规模。两大城市要加快城市空间拓展和内城更新步伐,提高人口承载能力。城市空间扩张统筹考虑中心城区与通勤圈范围内的城镇,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和其他一体化协调机制的建立,拉开城市框架、疏解旧城,形成多中心大都市。

其次,提升城市功能。加快青岛国际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努力建设区域性贸易中心、东北亚航运中心、高技术产业中心、旅游中心,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龙头、黄渤海地区国际性城市。济南则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和人才密集的有利条件,努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

培育7个人口百万以上“大号”城市

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我省争取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5%左右,年均转移农村人口150万人,城镇总人口5300万左右。同时培育七个人口百万以上城市,济南、青岛等七城市总人口规模将达到1300万。

未来五年,我省108个设市城市和县城中,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7个,为济南、青岛、潍坊、淄博、临沂、烟台、枣庄。50万到100万的城市达到21个,20万到50万的中等城市达到30个,20万以下的小城市50个,镇区人口3万以上的小城镇120个。

大中小城市形成四级城镇体系

未来五年,我省规划推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组织形成四级城镇体系。根据城镇服务范围和规模等级,按照四个层次组织全省城镇体系。

四个层次即省域中心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它们分别是全省城镇体系结构中的重要节点。省域中心城市包括济南、青岛两个副省级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包括其他设区城市,中小城市主要是县(市)域中心城市,小城镇包括各建制镇。

推荐阅读: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售楼小姐曝光买房潜规则 何时出手买房不被坑

潍坊出台两部供热价格 用热费用为基本计量和

潍坊流动人口普查成难点 三类人不愿接受普查

80后置业宝典:两类房子最合适 十大城市需绕行

去寒亭买房还能省辆车 高速路南北房价竟差八百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