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柴强:"十二五"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人民政协报  2010-11-10 15:18

[摘要]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必须突破两大难点:一是要适当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必要时甚至要以当前的小阵痛避免未来可能的大灾难;二是要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在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和进行决策时,不为既得利益集团所左右。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必须突破两大难点:一是要适当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必要时甚至要以当前的小阵痛避免未来可能的大灾难;二是要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在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和进行决策时,不为既得利益集团所左右。

解决当前的房地产问题也面临这两大难点,因此“十二五”期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控。

首先,需要尽快开展住房普查等基础性工作,为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和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包括:完善住房登记制度,对个人住房实行带有身份证号码的实名登记制;开展住房普查,摸清住房总量和占有状况等;严格执行成交价格申报制度,改进住房价格统计,掌握真实的住房价格及其变动状况。

其次,要切实采取经济手段打击囤积住房,降低住房交易所得,促进住房流转,包括:对住房征收房产税,征收以交易差价为基础的所得税、土地增值税,降低以成交价格为基础的营业税、契税。

再次,需要改革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实行严格用途管制下的认地不认人,赋予原土地使用者土地开发权,土地增值由政府与原土地使用者分享,调动土地使用者合理利用土地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样,既能提高建设用地的有效供给,又有利于保护耕地。

此外,“十二五”期间还需要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已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坚决遏制房价泡沫进一步扩大。如果不对房价进行抑制,再次放任其上涨,当快速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出现“自由落体”,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识。当然,在抑制房价时也要掌握好力度,避免房价大跌所出现的民怨和负资产等问题。

推荐阅读:

北京出台商品房预售新规 价格和折扣要透明化

潍坊初冬满城金黄 每日百吨落叶缺乏回收利用

117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 潍坊列第六

冠宇国际中心55㎡公寓样板间精彩展示(组图)

10月房价涨幅放缓成交下滑 二次调控成效初显

招聘会单位拿买房做噱头:月工资能买1㎡ 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