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融资再受限 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倍增

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0-11-24 08:56

[摘要] 开发商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继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银行收紧开发贷款后,开发商融资的又一平台——房产信托也被叫停。昨天,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获悉,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相继暂停了相关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回应银监会上周对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要求。

开发商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继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银行收紧开发贷款后,开发商融资的又一平台——房产信托也被叫停。昨天,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获悉,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相继暂停了相关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回应银监会上周对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要求。

房产信托产品全面暂停

“房产信托向来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但是现在几乎全部暂停了。”昨天,平安信托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原本打算发行一个与绿城合作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年率约为8%,目前这一项目已被暂停,而何时重启目前还清楚。

有消息称,中融信托已发出文件叫停房地产信托产品,中融信托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售的房地产项目仅长沙奥特莱斯,公司要求已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尽快结束发行工作,未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发行工作。但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如城乡统筹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等保障性住房。

上周,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检查内容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要求等条件。同时,信托公司还需要对自身房地产业务的项目评价体系、风险评估体系以及风险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自查。同时要求各银监局要结合今年开展的专项调查和压力测试,逐笔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核查,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房产信托产品风险很大

在国内房地产信托项目全面叫停的背后是开发商资金链的全面紧张。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相关统计数据,10月份信托公司共发行65只房地产信托,规模达175亿元。11月份前三周也已有77.68亿元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据该机构人士透露,宏观调控政策后,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就再次出现上扬,地产信托的金额占全部信托的55.11%。现在的每个信托公司手上都有几十个房地产信托融资的计划,预计未来三个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发行量都将超过100亿元,可见开发商资金相当紧张。

据Wind资讯统计,至10月30日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国内83家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为-623.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4.99亿元大幅下降246.77%。这83家房企中,去年同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公司仅18家,而今年三季度末则达到了54家,同比增长了3倍。首开股份、运盛实业、泛海建设几家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大幅下降。“在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相继落地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紧张,房价居高不下,信托产品确实蕴藏风险。”昨天,一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信托的操作方式,房地产开发商往往成立一个项目公司,由这个项目公司与信托合作,通过项目公司股权质押的方式发行信托产品。在这类产品的运作过程中,风险还是很大的,一旦项目出现亏损,购买信托产品的投资者可能就会面临损失。

推荐阅读:

2010潍坊房地产影响力关键词 关系民生得票高

潍坊房地产"影响力事件"评选期战报

租房VS买房专家替你算帐 单身贵族租房负担小

开发商"一房二卖"卖房员工"购房"骗贷2000万元

调查显示房价仍上涨 买房还是观望难住购房者

首付两成还贷压力仍然大 80后亟需解决首套房

通货膨胀来了! 精明小资女曝省钱30大狠绝招

70平装修前后对比 不得不信装修的神奇魔力(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