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地价高房价高房租有可能引发下一轮经济危机

北大纵横  2010-12-10 15:50

[摘要] 上完课以后,与钢琴老师闲聊,说到了房租,她说这个居室原来是1000元每个月,现在房东要涨到2800元每个月了。现在她和另一个老师已经在商量是不是关闭这个琴房,因为收上来的学费已经被上涨的房租挤干了。她还在望京附近开了一个琴房,已经关闭了。

小孩在学钢琴,在一个设在小区一楼民房里的琴房,非常方便。琴房是两个年轻的老师租下了一个一楼二居室中的一个居室,分隔成了三个小琴房,每个琴房也就一个钢琴宽,长度也就是钢琴到琴凳的距离。整个这个居室大概有个6到7平米的样子。上完课以后,与钢琴老师闲聊,说到了房租,她说这个居室原来是1000元每个月,现在房东要涨到2800元每个月了。现在她和另一个老师已经在商量是不是关闭这个琴房,因为收上来的学费已经被上涨的房租挤干了。她还在望京附近开了一个琴房,已经关闭了。

听了她的话,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因为我提不出任何可以改善这个境况的建议。也就是这半年吧,房租简直是在“跳涨”,我所在的小区的二居室的房租已经从两年前的2800元涨到了今年初的3500元,而就在这个月,房租涨到了4500元。

我想事情接下来的发展可能是她也关闭了这个琴房。这只是一个个案,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想下去,就会发现其背后隐藏的大问题。钢琴老师关闭了琴房,她的收入就会减少,那么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她就会减少个人的支出,而随着她的支出的减少,必然有商家少了一个顾客,少了一份收入,然后这个影响继续传导,社会经济生活这个大循环中悄然地少了一股现金流,就好像一根粗大的绳子中断了一根纤维。如果断了纤维的情况普遍发生,我们就需要担心了,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整根绳子的断掉。

高地价、高房价、高房租正在挤占着与之相关的各个行业的利润。首先,我要说,土地本身是有价值而没有价格的,只是人为的给他了一个价格。这个价格到底合不合理,恐怕讨论到2050年也没有结果。房价是可以讨论的,房价是地价+建筑成本+利润+税费。而后三项是可以计算的。房租也是可以算出来的,房租是房屋取得成本摊销+维护成本+利润。今年的房租调整就有点匪夷所思了,房屋的取得成本摊销几乎没变,维护成本没变,那么跳涨的房租都是利润部分在增长了。

高地价的利润被政府拿走了,高房价的利润被地产商和政府拿走了,高房租的利润被房主拿走了。而他们的利润来源,也就是购房者、租户的成本。而购房者和租户在房价、房租大涨后,因为可支配的现金减少了,只有压缩消费,于是购买力下降。而生产者还会继续生产产品。如果消费者的购买力持续下降,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生产出了东西没有人买,这就是“经济危机”。

现实情况比这要复杂一些,因为有人从购房者和房客身上取得了收入,就是开发商和房主,他们手里有了钱,就会扩大消费,增加购买,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但是从土地价格、房屋价格、房租价格、能源价格、水资源价格等开始上涨开始,必然将涨价传导下去,于是所有的价格都上涨。上涨的价格所带来的利润并不能让经济循环中每个环节中的人受益,利润会最终聚集到那些有价值而无价格的环节上,土地、矿产、石油、水等的所有制或者支配者将因此而积累大量的财富,而其他环节的人只能当一个过路财神。

当财富进一步聚集,大多数人的可支配收入都没有实际的增加,甚至在减少,具有购买力的人群将逐渐缩小,就好像站在水塘里的人随着水位的上升,个子矮的人将逐渐被淹没,而且是越来越多的人被淹没。

手里聚集了大量财富的少数人通过消费对国内生产的拉动与他们的财富是不成比例的,因为他们会消费外国的汽车、衣服、食品、旅游,即他们从国内抽取了财富而最终转移给了外国生产者。更可悲的是所谓的外国生产者生产的东西很多都是国内产的,只是贴了一个外国的商标和标志,参与生产的工人工资低廉,利润都被外国人拿走了。

如果国内的购买力持续萎缩,那么最终将导致经济危机。也许学经济的人对我的逻辑不屑一顾,他们可以拿出大本的经济学理论来论证这不符合经济学规律。我只能说,他们学的很好,但是学的越多、越好的人其实其思维越会被这些经济学理论的条条框框所限制住。现在的经济学不是的,他只是对经济现象的一些总结,在通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些理论预测未来的经济发展和走势,但是对于特殊的情况,经济学理论是无用的。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经济学却不能防止经济危机的发生,即使在经济学理论非常完善的今天,也没有人能够预测2008全球经济危机的突然从天而降。所以用常规的经济学理论去分析非常规的现象和问题时好像用勺子杀鸡,工具就没有选对。

物价在涨,到底有多少人的实际购买力在下降不得而知,如果消费在下降,那么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投资方面,外国的投资,尤其是投资实业的投资将会减少。前几年招商引资很多是以低价或无偿出让土地换取的,现在地价已经贵了,外资投资实业的热情会降低。而从经济的动荡中捞取好处的热钱会越来越多。如是,投资的质量会越来越差,投资的增加只会让经济越来越虚胖,当有一天热钱不能维系涨价抢钱的游戏时,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就是前车之鉴。出口方面,中国的产品已经不再廉价,而科技、品牌等附加价值因素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可以想见,出口的增长也是很困难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几个因素都开始走下坡路时,经济的走势会如何呢?

推荐阅读:

换个美美的家 盘点潍坊倍受青睐的改善型住宅

潍坊房价很诱人 3500-4000元/平米楼盘博览

全被韩剧忽悠了 28图揭秘韩国人真实生活(图)

省钱又个性 设计师揭密10大家居装修诀窍(图)

你的房子产权是多长 谨防土地使用权年限缩水

买房要趁早等待观望不可取 看刚需心酸买房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