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盘点世界各国房价 日本美国澳洲的房价并不高

国际先驱导报   2010-12-15 15:46

[摘要] 事实上,蜗居者遍及五湖四海,不管身为哪国百姓,都没有不嫌房价高的,外国政府也要为楼市调控使出浑身解数。面对总是越调越高的房价,我们不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学经验,不要让高房价成为中国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心头之痛……

事实上,蜗居者遍及五湖四海,不管身为哪国百姓,都没有不嫌房价高的,外国政府也要为楼市调控使出浑身解数。面对总是越调越高的房价,我们不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学经验,不要让高房价成为中国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心头之痛……

在很多人看来,税制不同、体制不同、国情不同,单纯比较房价,或者比较房价收入比是不合适的。的确这样,拿仅仅发展了几十年的中国和发展了百余年的发达国家比,确实对中国不公平。

但是,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为什么房价会成为我们沉重的负担,而对另外一些国家的人来说,却是云淡风轻?我们总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找找差距,学学经验,不要让高房价成为中国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心头之痛。

日本:首付不需父母拿

记者的办公所在地距离日本国会和皇宫不过六七公里,附近有两处地铁站和多条线路,距离著名商业区涩谷也不过1站之遥。当地大多是典型的日本民居,以2、3层小楼居多,建筑面积多为100~200平米,楼前楼后通常配有花园。

初到东京时,曾以为这样的房子一定是天价。但未过几天,便看到百米开外一座4层小楼出售,总面积200多平米,底层商铺,2层至4层可居住,开价约折合700万元人民币。

这样算起来,这座小楼平均每平米价格大约3万元人民币,而且日本楼房买卖的面积较为“实在”,并无“公摊”和“使用率”这样的水分。

这一价格,与北京二环内商品房新盘价格差异不大,如果再考虑到中日两国居民收入的对比,就让人不得不对日本房价产生新认识。

日本国土交通省6月底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日本人买房平均花费约为3493.7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79元人民币)。作为参照,日本大学毕业生的 月薪起薪通常将近30万日元,40岁左右职员的月薪大约为四五十万日元,另外还有额度较高的年终奖(通常相当于2个月工资)。

相对于日本人的收入,日本的房价并没有给人高不可攀的感觉。

记者与日本朋友交流时也感到,“房子”并未给日本民众带来太多焦虑和压力。的确,日本年轻人在30岁以前大多并不买房,多是租房居住。但这与中国式的 “买不起房子”并不相同。在中国,年轻人买房多是父母提供首付,而在日本,年轻人多是靠自己挣足首付,再贷款购房。这其中的差异不言自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京工作的居民,还可以选择生活在近郊甚至是东京都以外的千叶、神奈川和琦玉等县。这里的一套大三居,房价折合人民币往往不过一两百 万。在这些地方,乘坐地铁到东京市中心大约半左右。由于附近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配套资源较为齐备,居民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附近就学,或是让老人在 附近就医。

在日本,住在郊区甚至是远郊,并不会太多地影响居民生活质量。记者认识的一位议员秘书,平时住在距离东京30公里外的横滨,每天乘坐地铁到市中心的国会上班,路上仅需要半个多,孩子则在家附近就读中学。到了周末,一家人就可以安心在横滨享受生活。

因为郊区生活同样便利,日本退休的老人还可以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归隐田园。在几大报纸的广告版面,时常可以看到这种“养老房”的广告:一座小楼,一 片菜园,周围或是面朝大海,或是青山温泉,甚至干脆可以拥有一片山林,位置在东京附近的千叶、栃木、神奈川等地,从家中到附近车站乘坐电车,40~50分 钟即可到达东京市中心,而这样的房产价格往往折合人民币不过百万元。

推荐阅读:

豪华到你无法想象 揭秘10大明星豪华婚房(图)

90平米竟被小资女折腾出4房2厅 装修过程揭秘

房价越调越涨 网民担忧房地产二次调控成空调

11月楼市量价齐升 仍未走出越调越涨怪圈

中国房产市场:今年是变革年 明年是大变革年

潍坊楼市正在上升阶段 2011年房价上涨是必然

投资自住两不误 潍坊保值增值潜力楼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