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谁出钱 保障谁 咋问责

新华网  作者:邓华宁、侯大伟、伍晓阳   2011-03-09 08:59

[摘要] 1000万套建设任务、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应保尽保、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5日,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房建设的大段阐述,引发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切。

1000万套建设任务、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应保尽保、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5日,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房建设的大段阐述,引发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切。

保障房并非新事物。但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今年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中央到地方,层层签署“军令状”,让人们看到了政府的决心。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建设“蓝图”要变为现实,仍面临几大攻坚点。

一问:钱从哪里来?

总理报告指出,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1000万套建设目标堪称‘重大战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人大代表、无锡市长毛小平说,要尽快把保障房从图纸变成实物,重在执行力上下功夫。

有人测算,若以每套保障房70平方米,每平方米建设成本2000元估算,共需投资约1.4万亿元。江苏省今年的任务是39万套,算下来平均一个地级市有几万套,投资要几十亿元。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即便是东部地区,仅依靠财政也是不可能解决的,应该有多渠道筹资。”毛小平表示,一是要有信贷专项支撑;二是财政,包括预算内财政和土地;三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让有钱的企业投资。

政协委员、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认为,保障房主要还是靠地方。去年土地出让达2.7万亿元,这个盘子非常大。国家早已规定地方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落实不理想。建议把土地出让金与保障房建设“打捆”,这能解决大问题。

由于公共租赁房今年占比大,这也拓宽了融资渠道。最近社保基金与南京公租房项目签订了30亿元融资项目。周岚建议说,资金瓶颈可以通过吸引保险资金、发行债券、商业贷款、信托投资等多种渠道实现。

来自云南的李瑾代表说,国家对保障房建设的补助不能“一刀切”,对边贫地区、革命老区应提高补助标准。

搜房网3月13日看房团报名

1号线:骏龙花园东方国际中心怡和四季园筑和扬晶立方DBC名苑

2号线:紫金花园滨海北美枫情逸景和公馆鲁鸿37°东方天韵高速仁和盛庭

看房团"/>
购房区域:
 潍城  寒亭  坊子  奎文  青州市  诸城市  寿光市  安丘市  高密市  昌邑市  临朐县  昌乐县  高新技术开发  滨海经济开发  其它  经济开发区 
 必填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推荐阅读:

国土部:逾八成住宅用地用于保障房建设

潍坊新添25426套保障房 企业为职工建房享优惠

发改委:五年后 每5人就有1个能享受到保障房

房价受今年两会关注 保障房达35%房价会降

今年山东建保障房高调起步 总量是去年2.9倍

潍坊今年将建保障房万套 低保户子女免费入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