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开始发放多功能社保卡 医保卡将退出舞台

潍坊新闻网  2011-03-24 15:29

[摘要] 备受广大职工关注的山东省潍坊市社会保障卡日前大部分已经制作完成,3月23日,潍坊高新区开始向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直单位参保人员从下周一开始即可陆续领到社保卡。随着社保卡的使用,医保卡将退出历史舞台,社保卡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张卡。

备受广大职工关注的山东省潍坊市社会保障卡日前大部分已经制作完成,3月23日,潍坊高新区开始向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直单位参保人员从下周一开始即可陆续领到社保卡。随着社保卡的使用,医保卡将退出历史舞台,社保卡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张卡。

潍坊高新区率先发卡

从3月23日起,潍坊高新区将陆续把近2万张制作好的社会保障卡发放到参保职工的手中。高新区也成为城区发放社保卡的地区。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高新区公共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社保窗口看到,前来领取社保卡的单位正陆续赶来,为保证社保卡发放的有序和安全,高新区社保处对全区领卡单位排出了领取计划,3月23日发卡首日通知了35个单位领取。

记者采访时,正遇到潍坊高新区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前来领卡,潍坊高新区机关党委的社保卡只有3张,尽管领取的卡少,领卡步骤可一步也不少,工作人员仔细核对领取人的单位介绍信、本人身份证,又在领取人签字后,才将3张封装好的社保卡交到领取人手中。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社保卡,每个信封里还装有《潍坊市社保卡使用指南》,以及每张社保卡的随机密码。

“社保卡涉及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潍坊高新区社保处主任邓涛告诉记者,高新区共制作完成了1.9万余张社保卡,将通知各单位领取后,由单位发放给每个职工。对领卡的单位,社保处专门排出计划,估计全部发放完得半个月。

那么,潍坊市其他地区社保卡制作情况怎样,又将从何时发放呢?潍坊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全市已完成社会保障卡制卡20余万张,市直、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峡山区、安丘市已完成信息采集的人员,已经全部制卡完毕,将逐步发放到参保单位,然后由单位发放到参保人员手中。其他县市区参保人员的社保卡也正在分批制作中,将陆续发放。市直单位社保卡已确定将从下周一开始下发。

实现“一卡多用”

社保卡看起来和普通银行卡一样大小,正面印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卡”几个字,反面标着持有者的姓名、照片、社保卡号等信息,有点像身份证,但和身份证不同的是,它还有一个芯片。

有关人员介绍,潍坊市发放的社保卡是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银行联合制作,免费向参保人员发放的,该卡为IC芯片和银行磁条的双界面卡,磁条为隐形磁条。其中:IC芯片主要为个人基本信息和社会保障信息,持卡人可凭卡办理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和享受待遇,如:参保缴费、就医购药、发放退休金等;同时还可享受银行提供的各类金融服务,如:存取款、转账、消费、缴费(燃气费、电话费)。

据介绍,发了社保卡后,医保卡就将退出历史舞台,社保卡的用途将更加广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持卡人可以凭卡联网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在不久的将来,持卡人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也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社保卡最终要达到‘一卡多用、通用’的功能。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提醒,领到社保卡后可作为就医凭证,但还不能马上购药,因为原医保卡的资金暂时还没有转到社保卡中。只有在大部分参保人员领到社保卡后,原医保卡的资金才转到社保卡中,原医保卡将停用,具体划转日期会另行通知,在此期间原医保卡可继续使用。

推荐阅读:

潍坊城镇居民医保再提升 报销限额至18万

学邻雅园墙体多处开裂 潍坊华通房地产或被诉

不看房价只看优惠! 潍坊最牛楼盘直减四万元

潍坊4月买房看这里 4月17看房团楼盘早知道

寻找潍坊房价谷 投资绝不可错过的潜力盘

潍坊楼市投资需求增多 上半年房价将稳中有升

探秘最难买房的12大城市 揭开潍坊买房难之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