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州民间借贷年息最高达到120% 比银行高17倍

成都晚报  2011-07-26 09:13

[摘要] 今年以来,银根不断收紧,“钱荒”现象随之产生,民间借贷市场则日益火爆。近来,广州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普遍涨至月息6-8分,换算成年息为72-96%,个别民间借贷公司年息甚至高达120%。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65%,按广州民间借贷年息120%计算,广州民间借贷最高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高17倍!

今年以来,银根不断收紧,“钱荒”现象随之产生,民间借贷市场则日益火爆。近来,广州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普遍涨至月息6-8分,换算成年息为72-96%,个别民间借贷公司年息甚至高达120%。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65%,按广州民间借贷年息120%计算,广州民间借贷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高17倍!

记者调查

月息6-8分,可能还要涨

广州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潘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银行资金很紧张,很多人只能靠民间借贷。“我们现在月息是6分到8分(即月息6-8%)”。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下旬广州民间借贷利率为4.2-4.8%,仅两三个月工夫,利率就涨了近1倍。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私人老板王先生坦言,利息涨了不少,现在他们公司做的基本上都是月息6-10分,以前一周一般会有一两个项目找上门,现在一周就有五六个项目。“下半年估计利率还要涨,到了年底,12分的月利都有可能出现。”王先生称,一般年底是企业借钱高峰,不少企业会出现周转问题,从银行贷不到款,只能转向民间借贷。

业内说法

年息50%,万亿资金扎堆

据行业内人士透露,民间借贷的融资成本一般是月息2-3分,而贷出去月息为6-8分,中间有4-5个点的利差,换算成年率,则达到40-50%,如此高的,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在民间借贷行业打拼多年的王先生估算,这个量已超过了1万亿元。

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找了1000多个中小企业做定期访问,估计出温州民间借贷量为6000-7000亿元。我们在东莞搞过调研,初步估计:东莞民间借贷量大概为2000-3000亿元。”该负责人透露,广东民间借贷相对活跃的地方是东莞、佛山、中山。

小贴士

月息超2.1%

就算高利贷

央行2002年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照此计算,月息超过2.1%就是高利贷。

同步播报

借700万一天利息15万

日前,浙江一家企业驻京负责人冯先生向记者表示,借高利贷,已成为浙江众多中小企业老板“寻钱”最惯常,也是最无奈的选择。而这种无奈已经蔓延开来。北京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他的客户中,有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在“周转等不及”的情况下,借了700万元的高利贷,“这700万元,每天要付15万元的利息。这家企业希望银行在10天之内完成贷款,以偿还高利贷。结果,银行贷款还在审批途中,该企业却先倒闭了”。

推荐阅读:

银行贷款难催生 "影子银行"虚火让你越贷越累

潍坊首套房贷利率整体上调 部分银行高达20%

首套房房贷优惠利率难觅踪迹 个别银行已停贷

银行房贷到账 开发商向业主索赔13万

房贷放款需要排队等候 部分银行支行暂停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