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物价上涨促使房租持续涨 租房者买房意愿增强

华西都市报   2011-08-16 09:01

[摘要]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房价已回稳,然而房租却一直持续上涨,但除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外,促使租金快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本身。租金的不但上涨,让很多手里有些钱的租房者都增强了买房意向,哪怕压力大点贷款买房,也不能把钱都送给别人。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房价已回稳,然而房租却一直持续上涨,但除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外,促使租金快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本身。租金的不但上涨,让很多手里有些钱的租房者都增强了买房意向,哪怕压力大点贷款买房,也不能把钱都送给别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房价虽然回稳,但房租却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

房价回稳房租为何持续涨?

“购房和租房的需求是同时存在,并且呈负相关的关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在总的居住需求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购房需求减弱的同时,租房的需求会出现明显的上升,进而推高租金。这也正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之后,房屋租赁市场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

当然,除了需求的转移,调控预期对于购房者和卖房人的影响同样也对租金的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购房者而言,很多人寄希望于调控能够有效地打压房价,开始进入等待和观望的阶段,同时,信贷优惠政策取消也大大地增加了购房的成本,许多原本打算买房的人感觉到租房在现阶段更加划算;而对于手握多套房产的业主而言,调控力度的加大使得二手房进入了有价无市的状态,卖房难以卖出好价钱,出租房屋成为短时间内实现资产价值的有效途径。

租金走高房价上涨有压力

在北京工作了十年的汤兰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房租上涨的压力。四年前她以每月2800元的价格在北京二环以里就租到了一间一居室,而现在同样的价格只能在四环附近租到大小接近的房子。

随着租金的上涨,许多持币待购的租房者开始按捺不住等待的心情了。采访中,不少租房人都流露出了尽快买房的意愿。“租房说到底还是把钱交给别人,买房即便要还月供,钱还是交给自己的……”

部分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在市场的观望期,租金的变化成为买卖双方博弈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变量。租金的走高极有可能迫使一部分需求提前入市,进而改变市场僵持的格局,给已经回稳的房价再打一针强心剂。

稳定租金重点仍在调楼市

事实上,除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外,促使租金快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本身。“当人们的消费成本整体提高后,租金就会提高。”房屋租金的上涨不仅是推高物价的原因,更是物价上涨后带来的一种结果和表现。因此,控制租金的过快上涨,从宏观层面上讲,仍要以稳定物价为先。

要抑制租金快速上涨,首先要注意保护首次置业的需求,落实好差别化政策和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引导合理的购房需求入市,减轻租赁市场的压力;同时,要加大公租房建设和分配的力度分流一部分租房需求;另外,可以考虑扩大开征房产税的范围,完善相应的实施细则,比如在对多套的存量房征收房产税时,规定如果是出租的,则可减免部分税收,以此来逼出部分空置房用于出租,增加市场供应。

推荐阅读: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 二三线楼市"博弈"限购令

"丈母娘推高房价"将成历史 婚前协议时代来临

真实买房故事现身说法:十年买房路鸟窝变凤巢

有公积金能用则用 购房者顺利攻克房贷有妙招

房地产富豪杨惠妍资产缩水 盘点严重缩水首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