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要拿捏得当 去户籍化限制规定

四川新闻网  2011-08-17 14:46

[摘要] 住房限购政策是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杀手锏,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但近期,一些城市出现了企图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令的苗头。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务院明确指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住房限购政策是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杀手锏,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但近期,一些城市出现了企图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令的苗头。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务院明确指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一及时的要求,彻底打消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幻想。

今年1月底“新国八条”出台后,一些开发商开始布局二三线城市,一些地市级中小城市也出现了、本省知名开发商的身影。这些开发商现身二三线城市后,利用其娴熟的营销、包装经验,所开发的楼盘一起步就比当地平均价格高出不少。同时,一些投机、投资资本也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涌来,使得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飙升,让本来收入水平不高、购买力低的二三线城市市民叫苦不迭,并大大增加了这些地区的楼市泡沫风险。因此,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措施是完全必要、势在必行的。

笔者认为,对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限购,要把握火候,拿捏得当。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存在的楼市问题毕竟区别很大,因此在住房限购政策上也要有所区别。首先,在限购名单的确定上,必须确实是那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这就要求住建部和地方政府仔细调查分析,准确确定限购对象。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将住房限购政策扩大至所有城市的声音,笔者认为这不可取。对一些房价变动不明显,不是投资、投机炒作对象的二三线城市,没有必要实施限购政策。

其次,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不能照搬现有政策,应该去除户籍化限制规定,火力应该更集中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上。比如:不考虑户籍情况,一律禁止购买三套以上住房。这是因为,过度强调户籍限制有户籍歧视之嫌疑,也不利于推进城市化;同时,二三线城市与一线、省会城市区位条件不同,地市级城市一般都管辖着几个县或者县级市,它们相距很近,个别县与市区已经连为一体,在这种情况下依据户籍进行限购,容易脱离实际情况,达不到好的效果。

此外,现在有的城市提出了限购令长期化的意见。需要明确的是,限购令这种行政调控措施只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权宜、临时之举,在当前中国经济出现回调的情况下,一定要给房地产市场预留一些拉动经济的动力空间,保障性住房、中小面积住房、刚性需求拉动的商品房市场——这三大块对经济的拉动力不能削弱。在保障性住房大量投入市场,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占比大幅增加,住房结构出现明显好转,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以后,所有限购政策都应及时退出,或者被经济调控手段替代,比如停止第三套以上购房贷款、征收高额商品房资本利得税及交易税等。

推荐阅读:

住建部公布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 地产股全线下跌

二三线城市成房企主战场 8月楼市限购或升级

限购令重压一线楼市 中国标杆房企纷纷撤离

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出炉 压制楼市金九银十反弹

限购城市本周迎扩编 看潍坊是否在限购名单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