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父母公积金余额可帮子女还房贷 公积金贷款解读

新闻晨报  作者:张昱欣   2011-09-02 13:06

[摘要] 子女买房,是否可使用父母的公积金余额?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能否购买别墅、精装修房……针对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疑问,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和回应。

子女买房,是否可使用父母的公积金余额?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能否购买别墅、精装修房……针对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疑问,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和回应。

对子女买房是否可使用父母公积金问题,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处长周勤生表示,子女购房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直系血亲可使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共同还款。

周勤生还提醒说,如果未申请公积金贷款,可以在房产证发证日后的6个月内凭房产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身份证、关系证明、公积金账户所属单位开具的提取证明和提取申请书等材料,办理公积金提取。

针对有市民咨询,“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且人均面积符合要求,是否可以购买别墅、精装修房”,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政策对购买改善型住房的类型没有特别限制。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积金缴交者可优先申请租赁公租房,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细则。

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目前名下无房是否还能申请

案例:

2002年甲作为主贷人、前夫作为参贷人,申请公积金贷款10万元,购买一套64平方米的房产。2004年双方离婚,房产归男方和孩子,公积金贷款和房产证同时更改为男方。

2005年甲申请商业贷款,购买了一套58平方米的房产,后转让。目前甲租房,名下没有任何房产。

如果甲准备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请问甲还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处副处长张键:

首先要确定甲目前家庭成员名下的房屋状况。如果经查询名下确无房产,且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么甲可作为首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是否还能申请

案例:

某夫妻双方均为外地转上海户籍。2008年,两人以家庭方式即夫妻双方参贷,纯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一套75平方米的两居室房产。

目前,两人有小孩,户籍人口共4人,还有2位老人(外地农村户口)。两人计划卖掉已购买的两居室,再购买一套三居室。请问还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总经济师姜执伟:

如果之前的两居室为住房,出售后再购置三居室并还清原公积金贷款余额,可按首套房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手续。

如果在未出售现有住房的情况下,先购入三居室,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如果属于改善型住房,可以按照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手续;如果不属于改善型住房则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

推荐阅读:

银行贷款风险显现 开发商客户或面临整合

楼市调控施压 部分银行上半年住房贷款负增长

房地产业贷款风险显现 银行或整合开发商

商业地产期房贷款被叫停 "无限贷"有忽悠之嫌

贷款难致三类违约纠纷凸现 需细化合同避"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