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信贷双轨制是导致金融失衡的"罪魁祸首"

观点地产网  2011-10-18 09:40

[摘要] 日前,有市民反映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近日“一周一个价”,更有市民批评银行趁政策紧缩大发横财。对此国有银行均表示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短期内不可能下调,而银行经理称按揭贷款利润低不存在“房贷暴利”。

日前,有市民反映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近日“一周一个价”,更有市民批评银行趁政策紧缩大发横财。对此国有银行均表示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短期内不可能下调,而银行经理称按揭贷款利润低不存在“房贷暴利”。

无独有偶,今日也有报道指京沪齐齐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北京建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则需要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上海一些银行提高放贷门槛,目前上海多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商贷利率已有不同程度上浮。据了解,光大银行客服称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10%,广发银行客服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中国银行目前首套房贷还是执行基准利率。

其实,有关银行要上调首贷利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五月曾为此写过一篇博文,题目是《银行应降低而不是抬高首次置业门槛》,现在看来也还有很多看法和观点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和关注。

目前金融信贷市场的管理乱象丛生,央行和银监会似乎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已经处于严重失控的状况。如果不是银监会授意或者默许,商业银行随时就可以取消或调整涉及国计民生的住房信贷政策的优惠待遇和标的这种现象,要么就说明这项政策和制度本身的设计和制定是有缺陷的、先天不足;要么就说明银监会和央行监管无力、严重失控,可以任由商业银行修订和改变国家制定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要求和标准。

如果允许商业银行自行调整住房信贷的按揭首付比例和利率的高低,这样的政策和制度设计无异于让商业银行自行监管,结果必然是逐步取消或自行提高住房信贷标准;而如果央行和银监会监管无力、严重失控,我国金融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如何扭转?

目前,信贷规模日益紧缩,融资渠道全面受阻,不久前还泛滥成灾的流动性过剩,现在已经变成资金严重紧缺的状况,民间的高利贷的利率高到惊人的地步,似乎也无人监管和查处,央行和银监会基本上对这些乱象坐视不理、任其泛滥和盛行。

一直认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应该成为一项持续稳定的国策,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不停地变来变去。理由和原因如下:

一是住房信贷是一项长期贷款,即使本身房贷利率或按揭首付比例不变,银行正常的加息或降息都会带来很大影响。目前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被当成了银行促销和创收的工具了,当需要大规模放贷就全面放开优惠,买多套住房也可以享受7成优惠利率;而一旦信贷偏紧,就连买不起房的首次置业者也被逼面对购房的高门槛和高利率。这样的政策是符合国家的鼓励首次置业、支持改善型置业的原则和方针吗?我认为,如果国家的住房政策都被推到了唯利是图、不顾国民生计的地步,还如何安抚民心、取信于民呢?

二是差别性住房信贷政策的利率变化即使要调整,也不应由商业银行自行调整。因为,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经营目标的,政策性的亏损如果没有国家财政帮手买单,是没有哪家银行愿意学雷锋的。国家优惠百姓贷款买房,却要商业银行来买单,这样的政策和制度肯定难以持久。所以,应该采取由国家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的做法,即商业银行因为要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按正常经营所造成盈亏相抵或发生的亏损由国家财政负责补贴,这样就可以消除商业银行的顾虑,保持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根据银行信贷的松紧不断的上下调整,令购房者无法适从。

推荐阅读:

随团购美丽华小区房源 多层现房减5万元

银行首套房贷成亏本买卖 上浮利率将大势所趋

潍坊中心城区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 超额加价

《倾世皇妃》猛吸金 林心如大赚装修豪宅(图)

在潍坊做百万富翁一点也不难 理财攻略教教你

阁楼也有豪宅范儿 小夫妻玩转47平米混搭小窝

任志强抛出7大雷人观点 称现在开发商不差钱

步步惊心购房路: 看潍坊楼市7大诱骗购房伎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