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持续回落已成趋势 房价泡沫正被不断刺破

济南时报   2011-12-21 09:05

[摘要]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继10月房价环比指数首次负增长之后,全国房价环比指数再次下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数量也进一步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楼市调控的持续作用之下,房价回落已是大势所趋。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继10月房价环比指数首次负增长之后,房价环比指数再次下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数量也进一步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楼市调控的持续作用之下,房价回落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来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的确定,2012年楼市很有可能在降价中开局。

房价持续回落已成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1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在环比价格出现回落的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价格环比降幅超过了4个百分点,降价的幅度十分明显。

知名房企星河湾12月16日称,将上海的两个项目价格下调15%—20%,同时对老业主进行差价补偿,预计补偿资金将达6亿元。被视为业内“标杆”的豪宅项目首次推出大幅降价、差价补偿的促销行为,给楼市带来震动。据统计,12月上海在售的打折优惠楼盘将达190个(含别墅),数量之多创年内新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豪宅产品向来被视为市场的最后“堡垒”,此次星河湾的降价,说明房价的泡沫正在被不断刺破。

调控之年楼市冷清收场

虽然今年全年的数据尚无定论,但从最近几个月的房地产运行情况不难看出,在历经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之后,高企的房价已被遏制住了过快上涨的趋势,随着房地产销售淡季的到来,今年楼市在冷清中收场几乎已成定局,调控效果已很明显。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看来,房价已经逐渐开始合理回归的步伐。

从发展速度看,今年前11个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9%。2009年和201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和10%。国内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同样,受市场大势影响,开发商的发展速度亦有所放缓。今年以来,限购、限贷以及限价等调控政策的密集执行显著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业绩,随着资金持续紧张和库存压力与日俱增,十大标杆房企为加快资金回笼速度,无一例外均进行了价格策略的调整。至今年11月,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总体不如2010年同期,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等指标均出现明显放缓。住宅类地块的楼面价也有了明显下降,从2010年同期的每平方米1810元,下降至今年前11月的每平方米1495元,下降幅度达到了17.4%。

房价合理回归仍有挑战

随着房价的持续下跌,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势成为最牵动人心的问题,也成为直接影响调控效果走势的关键所在。

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定下了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而要促使房价的合理回归,目前仍有许多可以预见的挑战与困难。“目前市场距离房价回归合理还有比较远的距离,城市房价仍然居高不下,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等参考性指标还没有接近‘合理’的区间,促使房价反弹因素依然存在。房价相比普通购房者收入仍有较大幅度的下调必要。”张大伟表示。

从价格上看,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明年房价仍将进一步回落,但房价深调也会存在一个降幅上限,降价节奏以稳为主,避免购房需求集中迸发对于整体宏观调控的不利影响。房地产行业对国民收入、金融股市、财政税收等多个领域都存在连带影响,调控下房价下降的速度和幅度不宜过快、过猛,否则可能造成房地产市场本身以及行业之外的波动风险。

推荐阅读:

降价攀比购房者渔翁得利 潍坊优惠精装盘推荐

全城热恋淘婚房 潍坊精品楼盘均价低至2792元

潍坊楼市年末"大清仓" 品牌房企优惠让利50万

潍坊购房者必看 购买高层住宅应谨记七大事项

温家宝走访社区 要求提升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小房企断腕求生 抄底房企明年是绝佳时机?

万科楼盘降价潮抵达广州 部分房源降幅超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