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月存款规模大幅下降 金融机构存贷比逼近7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文贡  2012-02-13 08:33

[摘要] 1月存款规模的大幅下降,让捆住银行手脚的存贷比绳子更紧一圈。

1月存款规模的大幅下降,让捆住银行手脚的存贷比绳子更紧一圈。

近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新增贷款7381亿,与此同时,存款却减少8000亿元。一增一减,银行体系流走资金1.5万亿,这让银行本就紧张的存贷比指标雪上加霜。

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人民币贷款余额5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由此计算,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比指标已经达到69.3%的高位。

所谓存贷比,是监管层监测银行流动性、控制信贷规模的一个监管指标。计算公式为贷款规模除以存款规模,二者之商必须小于75%。

“由于中国利率管制,为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才提出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要求。”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解释了存贷比指标提出的初衷。他还表示,存贷比指标是中国金融监管的土政策,这一指标在西方国家并不存在。

此前,由于企业、居民理财渠道有限,资金往往存在银行。因此,对于银行而言,尽管有存贷比的监管要求,但只要有信贷规模指标,并不发愁信贷资金。

这种情况在2011年却悄然发生改变。由于通胀的高企,负利率问题有所加剧,银行业在去年普遍面临了存款外流的情况。

“75%的存贷比规定更是限制了个别银行贷款能力的增强。”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表示,2011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2.39万亿元。两个主要因素限制了存款增长,贸易顺差减少导致的资本流入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丰富使得存款基础被分散。

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银行业这种存款外流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央行统计显示,金融机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7381亿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究其原因,除了监管层窗口指导等因素外,高企的存贷比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

推荐阅读:

万达王健林: 这一轮地产调控只有银行是赢家

渝近八成银行家预计房价将降 股票投资愿意回升

信任危机未消 银行停办存折或成臆想

银监会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 七不准规定落实

房贷需求持续低迷 银行表示将侧重于小微贷款

山东一银行行长套现4亿多潜逃 被抓时带29万

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松动 美女售楼小姐曝卖房潜规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