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价返利免税费 潍坊房企为谋资金"大放血"

房天下  作者:宋雪   2012-02-22 01:00

[摘要] 近日,有传闻称长沙一批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卷款跑路,开发商一房多卖、签假合同等问题浮出水面,房企资金链断裂成为主因。不仅长沙,资金链紧缺已经成为困扰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头等问题。

近日,有传闻称长沙一批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卷款跑路,开发商一房多卖、签假合同等问题浮出水面,房企资金链断裂成为主因。不仅长沙,资金链紧缺已经成为困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头等问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严格控制房地产行业开发贷款,开发商深陷资金链困局。潍坊也不例外,一个项目一分贷款也没有的现象并不新鲜,为了回笼资金,潍坊房企不惜以降价、返利、免税费等形式吸引购房者,促进销量。

“一贷难求” 房企资金链愈来愈紧

春节过后,多地传来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而潍坊仅建设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20%下调至5%,其余银行并未跟进。但房天下了解到,春节过后,个人房贷放款速度明显加快。

与个人房贷政策的放松相比,开发贷款依然处于紧张局面。“我们项目一分钱的贷款都没有,不是不想贷,是直接贷不下来”,潍坊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个人房贷、开发贷双双收紧,再加上成交不景气,使得中小房企深陷资金链困局。

2月18日晚,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三年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央行下调存准的效果,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仅仅是释放积极信号,对房企资金链缓解起不到明显作用。

据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80 .13万亿元估算,这一调整将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但受国家“新增贷款严格控制在8万亿元”的红线要求下,这4000亿元的流动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的屈指可数。

可以预期,央行将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宽货币”的政策用意愈加明显,而“紧信贷”的政策并未改变。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层今年异常严格的信贷投放控制。有银行人士反映,当前信贷规模管制政策是近年来最为严格的,许多银行信贷投放指标按月下达,月末考核。预计今年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在8万亿元,呈现温和回升走势,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中长期贷款的政策导向是“限新还旧”。另一方面是因为存款流失,银行备受75%的贷存比约束。在去年一些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红线后,今年一些大行也因逼近75%红线而主动控制投放进度。

推荐阅读:

业内工程人员爆料:开发商地板价仅为市价三成

开发商卷款逃跑未平 万科毒地板又起楼市怎么了

开发商卷款逃跑引关注 资金链断裂是主要原因

任志强猛批调控政策 自嘲开发商是政府“夜壶”

多家房地产开发商退市 房价总体将稳中有降

开发商共话楼市 潍坊房价或稳中有升

楼市在纠结中前行 开发商促销"抢跑"考验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