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保障降格立法变条例 将清除保障房牟利空间

中国经济网   2012-04-09 15:31

[摘要] 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和速度都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国务院正试图通过订立“行政规章”的方式,对于保障性住房的牟利空间进行限制甚至完全清除。目前,该项工作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政策法规司、住房改革与发展司抽调相关人员,会同法律界、学界人士一并推进。

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和速度都处在历史水平,国务院正试图通过订立“行政规章”的方式,对于保障性住房的牟利空间进行限制甚至完全清除。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正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下称“条例”),起草完成后将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订。

据了解,“条例”草案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

住房保障“降格立法”

“不是《住房保障法》,是《基本住房保障条例》。”4月4日,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证实,此前在历年两会上呼声甚高的“住房保障法”,已经“退格”,改为由住建部起草、国务院提交人大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的《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目前,该项工作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政策法规司、住房改革与发展司抽调相关人员,会同法律界、学界人士一并推进。

3月1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国务院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规定了三档总计190件相关法律规章的起草、修改工作。前述住建部官员告诉记者,《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位列第二档,为“需要抓紧工作,适时提出的项目”,总计66件。

接近此次“条例”草案起草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方面希望在2012年三季度末,也就是2012年10月前,基本完成草案的起草工作,并在进行初步修改后,于2012年底前上交国务院法制办。

“之前呼声很高的住房保障法,是一部法律,既然是‘立法’,牵涉的利益主体就会比较多,争议也就比较多,现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和速度都处在历史水平,需要尽快‘有法可依’,所以,通过制定‘条例’的方式,效率较高。”上述权威人士称。

推荐阅读:

中国走下坡路十大城市 山东一市"妥妥的"上榜

中国过劳死每年60万 看10大稳定吃香职业(图)

不管房价多便宜 这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2012房价走势揭秘 美女售楼小姐曝卖房潜规则

2012年城市竞争力排名 国内城市普遍下滑

中国20大丑陋建筑全新出炉 山东有一建筑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