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出现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破产潮"或将出现

信息时报  2012-04-10 09:11

[摘要] 在楼市调控持续的背景下,房企面临着重新洗牌。市场人士称中小房企破产潮或到来。

在楼市调控持续的背景下,房企面临着重新洗牌。市场人士称中小房企破产潮或到来。

昨日,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金星房地产破产案的消息爆出,市场一片哗然。在楼市调控导致高库存、高负债的背景之下,房企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自然引发市场联想,这是否会打开了房地产潘多拉之盒?

破产房企早陷资金困境

近日杭州西城时代家园的业主接到短信息,内容称余杭区法院已依法受理金星房产公司破产案;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后续各项工程也将于4月1日起陆续开工,其中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到期房屋所涉工程力争于7月底前完工。

这一则短信,将金星房地产的境况真实地暴露给业主。金星房产最近几年可谓动荡不已。4年不到,开发商金星房产5次转让股权。金星房地产旗下的西城时代家园曾经也是热销楼盘,可惜好景不长,去年年底开始,各种不利的消息传出。早在去年底,西城时代家园三期约有50套房源被金华市中院和余杭区人民法院查封。据当时从余杭区人民法院了解,查封房源主要是因为金桥[简介动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起诉金星房产欠钱,欠款约为4000万。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西城时代家园就曾经多次延期交房。主要原因,据称是因为项目资金链断裂停工。

据了解,金星房产的母公司是浙江中江控股,而中江控股集团已经申请破产保护。

房企破产潮或将出现

事实上,资金链困境是众多房企面临的共同问题。资金链困境的最主要原因是销售不畅,库存大幅增加。近期,一组有关房地产“库存”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500强房企的库存已达到4.9945万亿元,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500强房企的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

库存增加不仅仅导致回笼资金减少,还会增加资金成本。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曾表示,2012年开发商因房屋库存需要支付的资金成本约为3450亿元,而2011年房地产全行业赢利也不过5000亿元左右。

为应对资金压力渡过难关,房企各出法宝。中原地产报告认为,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维持一定力度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信贷继续偏紧已成定局,在大形势下,预计2012年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依然是隆冬,出售部分项目或者股权的交易将会非常普遍,预计规模股权交易全年很可能突破千亿,而房地产股权及资产全部交易额很可能突破3000亿。

申请破产保护对房企来说可能是下下之选,但当无力回天之时,破产也是难以避免的命运。有媒体称金星房地产是本轮房产调控政策下,杭州地区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产公司。然而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前后,就有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已提交破产申请。业内人士也表示,不仅仅是杭州,目前各地申请破产的开发商决不止这两家。尤其是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后,不少企业资金链仍然非常紧张,特别是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房地产企业,从近段时间来新闻报道的欠税企业名单便能略知一二。除了已经申请破产的小部分企业,还有不少房企资金紧张已到,正挣扎在破产边缘。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政策层面没有松绑的迹象,一季度成交相比去年同期大为不如。去年的销售让房企深陷资金困局,今年只会更加困难。如果应对不慎,会有更多的“金星房产”出现。

HOT:紫瑞园强势加盟“搜房团”,团购享受每平米单价直降500元,房源为所有在售高层,起价3890元/㎡。房源面积:81.06-134.99㎡。另有一套特价房源(127.16㎡),总价直降10万元,将从参加团购的人员中抽取。紧邻潍坊市政府,50万平米国学品质大宅,坐享涨湎河怡人景色,还在等什么,赶快来参加吧!

搜房拍站:逸景和公馆,4号楼1单元102室,135.09㎡平米,四室两厅两卫,地址:玄武街与新华路东100米。市场价格4750元/㎡,5折拍卖,封顶价仅32万元,准现房,即买即住!您还等什么,赶快来参加拍卖吧!

推荐阅读:

75家房企存货消化周期达54个月 同比增九个月

房企出现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破产潮"或将出现

杭州首现房企申请破产 专家:破产数量还会增加

房企资金从"偏紧"步入"紧张"楼市进入去库存时代

百家房企价跌利增 专家揭秘:偷工减料成惯例

知名房企转型入场 商业地产今年增长势头不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