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潍坊城隍庙棚户区开始改造 城隍庙将永久保存

潍坊新闻网  作者:曾庆建  2012-05-21 08:42

[摘要] 5月20日上午,记者从潍城区城关街道城隍庙社区居委会了解到,随着工作组的进入,城区最大的城隍庙平房区改造已经开始,前期的评估、统计工作已经完成,与之相关的改造项目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5月20日上午,记者从潍城区城关街道城隍庙社区居委会了解到,随着工作组的进入,城区的城隍庙平房区改造已经开始,前期的评估、统计工作已经完成,与之相关的改造项目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次城隍庙及周边街区旧城改造的范围包括,北门大街以东,向阳路以西,金巷子以南,城隍庙街以北区域,及北门大街以西,北门大街小学以北17户平房。房屋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共301户。在此次城隍庙平房区改造工作中,城隍庙将进行修缮性保存,让居民们感到遗憾的是,位于城隍庙街的城隍庙肉火烧老店也在拆迁之列,准备另寻店址。

部分居民开始搬家 年轻人开心老人有点舍不得

5月20日,记者来到城隍庙平房区,看到街道两边的商铺暂时没有受到改造的影响,都在正常营业,但是住在这里的居民就有人等不及了。记者在居民李振波家里看到,他和家人正在收拾东西,地上放了好几个装满物品的大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老房子是祖辈们传下来的,都不知道有多少年了,现在都没法住了,阴暗潮湿不说,一到雨天房顶还漏雨,所以趁着这次改造,他们决定尽快搬出去住新房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就不这样想了,今年65岁的刘金兰大妈就不想这么快搬家。老人告诉记者,她20岁时嫁到城隍庙来,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已经习惯了在平房里生活,冷不丁地要搬家还真舍不得这个地方。最主要的是舍不得那些老邻居,所以就再等等,看看大伙们什么时候搬,和大家一起搬。

今年76岁的刘秀芳老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说起这老房子,刘大妈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知道这里为什么叫金巷子吗?这里过去住的全是有钱人,这片平房北侧就是拴马营,里面养的都是给当官的骑的马,拴马的柱子特别粗。候她和小伙伴们经常在这玩,围着柱子跑,特别开心。

刘大妈说,后来长大了,自己有了孩子,还是住在这里。这些房子很有特点,门口都是八字门,墙有半米宽,小孩在墙上睡觉都行,窗台台面都是大理石的,特别结实。但是再结实的房子也有坏的时候,她家的房子已经修过三次了。刘大妈说,现在心里挺矛盾的,心里是想搬,但又舍不得,说完之后,刘大妈自己也笑起来。

在这里开商店的许先生暂时也不想搬,因为人流量大,生意特别好,提前搬走了损失会不少。许先生说,商店搬家和居民搬家还不一样,很麻烦,至少要先选好新店址再搬,这两天他和老伴正在张罗着找新店址,等找好了再搬吧。

城隍庙将保存 与十笏园古建筑群连为一体

在这片平房区里,最引人注意的就算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了,清代郑板桥曾在这里写下千古名篇《新修城隍庙碑记》,使这座城隍庙在潍县历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乃至在享有很高知名度。

当天上午,记者和城隍庙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城隍庙,看到这里分为南北两个大殿,地面全是用灰砖铺成,打扫得干干净净,殿内高高的圆柱子一直通到房顶,粗大结实的木头房梁更是少见。

城隍庙平房区就要进行拆除改造,那么这座大殿如何处置呢?城隍庙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隍庙是咱潍坊的名片,肯定是不会拆除的,在项目改造中将进行修缮性保存。根据目前潍坊市城市规划的布局构想,我市将以十笏园为中心恢复建设古建筑群,筹建潍县县衙、关帝庙、孔像祠、郑板桥纪念馆等,并与向阳路西侧的城隍庙连为一体,形成宏伟壮观的古建筑群体,这对于打造潍坊城市名片、宣传潍坊历史来说,无疑是重大举措。

HOT1:搜房团--茂华紫苑公馆,二期准现房90-170平米房源搜房网团购,3526元/ 平米起,全款92折、按揭95 折!优惠600元/ 平米!您还等什么,赶快来参加团购吧!

HOT2:搜房拍--华安庭岸风景,122.56平米 两室两厅原价53.44 万元,零元起拍,封顶价42.11 万!项目地址:向阳路与卧龙街交叉口东北角,是潍坊主城区住建部认定的AA 级高品质社区,配备多项低碳环保设施。您还等什么,赶快来参加拍卖吧!

推荐阅读:

二三线城市房价降幅开始收窄 楼市陷拉锯状态

90平开放式时尚2室2厅 开阔空间瞬间通透无比(图)

降价潮下部分楼盘微涨 博弈升级房托身影再现

潮人小夫妻装修56平婚房 2室1厅温馨舒适(图)

美女1.3万装修48平家 80后书房客厅巧收纳(图)

印度首富建造造价超10亿美元住宅 内景近日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