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细数中国古代"限购"政策: 元明清买房限制多

新华每日电讯   2012-07-13 14:57

[摘要] 中国古代曾经出台过什么样的限制性购房政策呢?

中国古代曾经出台过什么样的限制性购房政策呢?

西汉:新房挨着旧房

先说西汉的限购政策。西汉建国后不久,大约在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吕雉吕太后当政的时候,朝廷颁布了如下规定:“欲益买宅,不比其宅,勿许。”

这条规定的意思是说,你想买房,可以,但有一个条件:你要买的房子必须紧挨着你现有的房子。

当时为什么会出台这样奇怪的限购政策?,西汉初年土地私有化还不明显,居民的宅基由政府统一划分、统一分配,一户家庭只给一块宅基,集体主义和理想化的色彩很浓厚。为了维持这个状态,政府不希望再出现土地兼并,不希望部分居民坐拥多处宅基而另一部分居民却身无立锥之地。第二,是为了方便登记人口和房产,便于管理。

唐朝:先问亲戚和邻居

进入唐朝,政策变了。这期间,出台了一种持续了1000多年的限购政策,叫做“求田问舍,先问亲邻”。什么意思呢?就是买地皮也好,买房子也好,不光要经过原业主的同意,还必须经过原业主邻居和族人的首肯,否则,不管你付给原业主多少钱,签订的合同多么完美,在法律上都是不被承认的。

唐朝的规定是这样的:“天下诸郡……有田宅产业……先已亲邻买卖。”这个规定,在后来的各个朝代都有类似说法。事实上,一直到清朝,甚至到了民国,“求田问舍,先问亲邻”的规矩还在局部地区持续,因为亲邻找麻烦而不得不取消交易、退换房产的案例屡见不鲜。解放前夕,还有人在买房之前,先在报纸上刊登启事,让原业主的族人和四邻直接跟购房人联系,如有意见赶紧提,别等成交之后再找后账。

元明清:买房限制多

从元朝开始,还出现了一种有趣的购房政策:不许当官的买房。比如,明朝就规定,“凡有司官吏,不得于见任处所置买田宅。违者笞五十,解任,田宅入官。”敢在工作所在地买房,让朝廷得知,扒光屁股打五十板,开除公职,最后还要没收你买的房子。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其实,原因其实很简单:官员受贿的形式多种多样,唯独无偿或者低价受赠不动产难以查清,既然难查清,干脆就不让他们在工作所在地拥有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