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细数中国古代"限购"政策: 元明清买房限制多

新华每日电讯  2012-07-13 14:57

[摘要] 中国古代曾经出台过什么样的限制性购房政策呢?

中国古代曾经出台过什么样的限制性购房政策呢?

西汉:新房挨着旧房

先说西汉的限购政策。西汉建国后不久,大约在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吕雉吕太后当政的时候,朝廷颁布了如下规定:“欲益买宅,不比其宅,勿许。”

这条规定的意思是说,你想买房,可以,但有一个条件:你要买的房子必须紧挨着你现有的房子。

当时为什么会出台这样奇怪的限购政策?,西汉初年土地私有化还不明显,居民的宅基由政府统一划分、统一分配,一户家庭只给一块宅基,集体主义和理想化的色彩很浓厚。为了维持这个状态,政府不希望再出现土地兼并,不希望部分居民坐拥多处宅基而另一部分居民却身无立锥之地。第二,是为了方便登记人口和房产,便于管理。

唐朝:先问亲戚和邻居

进入唐朝,政策变了。这期间,出台了一种持续了1000多年的限购政策,叫做“求田问舍,先问亲邻”。什么意思呢?就是买地皮也好,买房子也好,不光要经过原业主的同意,还必须经过原业主邻居和族人的首肯,否则,不管你付给原业主多少钱,签订的合同多么完美,在法律上都是不被承认的。

唐朝的规定是这样的:“天下诸郡……有田宅产业……先已亲邻买卖。”这个规定,在后来的各个朝代都有类似说法。事实上,一直到清朝,甚至到了民国,“求田问舍,先问亲邻”的规矩还在局部地区持续,因为亲邻找麻烦而不得不取消交易、退换房产的案例屡见不鲜。解放前夕,还有人在买房之前,先在报纸上刊登启事,让原业主的族人和四邻直接跟购房人联系,如有意见赶紧提,别等成交之后再找后账。

元明清:买房限制多

从元朝开始,还出现了一种有趣的购房政策:不许当官的买房。比如,明朝就规定,“凡有司官吏,不得于见任处所置买田宅。违者笞五十,解任,田宅入官。”敢在工作所在地买房,让朝廷得知,扒光屁股打五十板,开除公职,最后还要没收你买的房子。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其实,原因其实很简单:官员受贿的形式多种多样,唯独无偿或者低价受赠不动产难以查清,既然难查清,干脆就不让他们在工作所在地拥有房产。

 

 

推荐阅读:中国楼市限购令下商业地产热:风光背后有隐忧

(来源:新华网)

自去年中国楼市实行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以来,商业地产论坛在多个城市举行。在许多开发商和投资者看来,“限购令”让住宅市场趋冷,商业地产成为的替代投资对象。

就在上个月中旬,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的一块商业用地,折合楼面地价近3.3万元每平方米。6月上旬,上海万卓投资有限公司以1.75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一个商业地块,楼面价约1.6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到435.5%。

2011年以来,不管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还是二、三线的杭州、成都、温州等城市,商务公寓以及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因为具有不限户籍、不限套数、不限贷等特点,受到资金青睐,在楼市调控之下逆市崛起。

最近,中国多个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商业地产表现亮眼。2012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出让21宗土地,商业用地19宗,占比超过9成,出让金总额为67.9亿元,商业用地占出让总金额的84.7%。

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日前公布,至2011年第四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租金价格持续上涨,达每月每平方米246.43元,较2010年同期大幅增长44%。

截至2012年一季度,浙江商业地产投资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高于整个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显示社会资金对商业地产的偏爱。

中指研究院曹旭东表示,在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作用下,众多房企销售业绩下挫,资金链告急。而中国商业地产整体发展程度较低,加之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商业地产成了房企和资本眼中的“价值洼地”,资本密集布局商业地产领域,投资呈几何式增长。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5月,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完成开发投资1082亿元和28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和31.6%,同期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只有13.6%。显示资金进入商业地产的步伐还在继续。

专家表示,在繁荣背后,商业地产面临同质性强、后续资金乏力、库存大等问题,在资金“热捧”下出现泡沫化倾向,挤压实体经济,很可能成为继住宅市场之后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又一隐忧。早在去年8月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表示,要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一元就能买到海南海景房?——海南金螺湾搜房狂活动震撼开启,史上最劲爆折扣惊现:52.24平米两室一厅一卫纯海景观海户型,原价66.27万,现在仅需一元!并有“免费住一年”的幸运名额若干!所有现场成交客户居住一年后不满意可原价贴息退房。精装带全套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私享海南盈滨半岛旅游度假区,独拥17公里黄金海岸线,220度纯海美景,温泉入户,搜房狂把最美好的景致和阳光献给最懂生活的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

推荐阅读:

百城6月平均房价首度上涨 楼市拐点来临?

再有钱也买不起房 离职售楼小姐曝买房潜规则

楼市乱象叠出迷人眼 请牢记七个买房时机

楼市再投深水炸弹 史上折扣1元可购海景房

部分楼盘涨价优惠取消 专家称不必恐慌性抢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