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房企主动"赎身" 7月多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03 14:28

[摘要] 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以来,又有中诚信托和中融信托旗下共7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涉及资金高达27.4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提前清盘的33款,截至8月2日,共有40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今年三季度将迎来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而今年以来,近40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以来,又有中诚信托和中融信托旗下共7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涉及资金高达27.4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提前清盘的33款,截至8月2日,共有40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分析认为,房企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更加便利是近期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原因。但因房企参差不齐,余额仍高达6751.5亿元的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不容小视。

提前清盘数量剧增

进入7月后,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数量快速增加。仅中诚信托旗下就有5款,分别为吉林泰安股权投资、金科地产龙头寺项目等项目。另外,中融信托旗下的桂林裕恒地和润丰水尚项目也提前终止。

此前,中诚信托旗下的深圳紫园(小区网 论坛)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上海新城创宏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共6款产品已提前清盘。

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认为,信托提前清盘不外乎两种原因:一种是项目有问题,信托公司要求提前清盘。另一种是融资方不需要资金了。

以中融桂林裕恒地产房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为例,该信托成立2011年7月29日,规模为3.3亿元,计划投资于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冠泰·水晶城”。信托期限24个月,满12个月可提前结束。2012年7月27日,中融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提前终止该信托计划。公告表示,信托计划项下次级委托人桂林市冠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桂林湘商房地产开发公司向中融信托购买其持有的桂林市裕恒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99%股权,并已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

对于该信托提前终止的原因,中融信托的销售人员解释是:“因经济情况和外在的一些影响,为尽可能地减少投资者的损失就提前终止了。如果不提前终止的话,可能会下降。”而桂林市冠泰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对此不便置评。

有信托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信托公司担忧风险提前终止和房企想要降低融资成本这两种情况都存在。具体个案要具体分析,在我看来融资方出于成本考虑提前要求终止的情况多一些。”

推荐阅读:

炒房房奴小产权房 14大热词还原17年中国楼市

传北京将试点取消预售制度 专家称是未来趋势

房价抬头调控压顶 新一轮楼市"促销潮"或逼近

住建部否认研究取消预售制度 相关传言属谣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