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试点治理小产权房最新政策:如何清理小产权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7 14:26

[摘要] 近来有关国土部治理小产权房的新闻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网民对治理小产权房最新政策密切关注。网民在微博上纷纷对小产权的治理提出疑问:如何治理小产权房?怎样治理小产权房?治理小产权房政策出台了吗?小产权房试点城市公布了吗?

近来有关国土部治理小产权房的新闻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网民对治理小产权房政策密切关注。网民在微博上纷纷对小产权的治理提出疑问:如何治理小产权房?怎样治理小产权房?治理小产权房政策出台了吗?小产权房试点城市公布了吗?

“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即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2011年11月,《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政策发布,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而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村民对宅基地也只享有使用权,农民将房屋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能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也就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契税证等合法手续。由此可见,乡产权房是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的。但这并不是说乡产权房就不能转让,而是说其转让或销售的对象是有限制的,只能在集体成员内部是可以转让、置换。

两会期间,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3月15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试点治理小产权房以及启动全面清理工作都在加紧进行,政策大致方向是先清理在建和未售的、侵占了耕地的,以杜绝小产权房的继续发展,再分情况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成“烫手的山芋”学者辩论是否区别对待

统计显示,1995年至2010年,我国小产权房的累计竣工面积达到了7.6024亿平米。有人估算,小产权房总量接近我国城镇住宅数量的三分之一。一边是有关部门反复告诫不要买小产权房,一边是因价钱便宜购房者趋之若鹜。面对已形成规模的小产权房,政府该如何治理一直意见纷纷;小产权房主们则在幸福和提心吊胆中过着他们各自的日子。

房里的“小日子”

“大家住在一个楼上,即便是小产权,我也不担心被拆。人家本地人是合理合法的,总不能把我家的房子单独拆了吧?”

小产权房一直在棒喝中成长。2012年2月,国土资源部宣布“要清理小产权房”,此后包括北京在内的试点城市发布查处案例,小产权房更显风雨飘摇。半年过去了,如今的小产权房是个什么情况,居住在其中的人们有些什么想法?记者近日走进了北京的小产权房社区。

从北京地铁八通线终点站梨园出来,坐上“通25路”,大约15后,乘务员报站:“到太玉园的下车了。”

站在四五层楼高、中间镶有镀金大字“太玉园”的欧式大门前,丝毫感受不到这个小区与“大产权”有何不同。

大门两旁是一眼看不到头的两层底商,网吧、超市、发廊、宠物生活馆、熟食店、二手房中介……能想到的各色店铺玲琅满目。大门口熙来攘往的人们,或提着菜或拎着购物袋,或骑自行车或蹬三轮,悠闲地出入着。

推荐阅读:

潍坊7月住宅成交3249套 看寿光市商铺成交

潍坊建房产预警预报体系 寿光市房产成交均价

购房指南:小产权房能不能办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

2012年有关对小产权房政策的解读

2012两会小产权房政策 农民利益无小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