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保障性住房面临困难 资金缺口及拆迁困难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28 09:20

[摘要] 资金缺口及拆迁困难正成为困扰山东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两大难题。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7月底,山东省共完成保障住房建设投资257.4亿元,开工23.34万套,开工率79.1%;连同往年结转项目竣工5.29万套,竣工率44.9%;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数7104户,完成率71%。

资金缺口及拆迁困难正成为困扰山东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两大难题。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7月底,山东省共完成保障住房建设投资257.4亿元,开工23.34万套,开工率79.1%;连同往年结转项目竣工5.29万套,竣工率44.9%;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数7104户,完成率71%。

建设任务最重、开工率的是枣庄,仅30.9%;竣工率偏低的是:莱芜4.2%、青岛5.6%、日照13.9%。

山东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困难,一是资金筹集压力大。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约需830亿元。目前中央和省专项资金已下达,今后投入主要靠市县财政和社会融资,难度较大。

二是房屋征收拆迁难。去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后,多数市县机构未理顺、工作未开展;少数群众对征收补偿期望值过高,不合理要求过多;法院受理有顾虑,程序繁琐,司法强制执行难。很多市县因个别“钉子户”导致拆迁严重拖期,影响棚改安置房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下达给山东省30.51万套(户)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约需建设资金830亿元,现在,全省共筹集各类保障资金155.45亿元。其中,省财政继续安排“以奖代补”资金8亿元,市、县财政筹集保障资金94亿元。中央财政已下达山东省补助资金53.45亿元。如此算起来,山东保障房建设资金仅到位近1/5。

今年第四季度,国家审计署将对保障房建设进行全面审计,进度是审计重点之一,这将给进展慢的地区带来压力。山东省要求,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国土部门要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手续办理,符合条件的要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不符合条件的要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到8月底还不能保证开工的,要立即调整计划、更换项目,确保9月底前开工。

记者获悉,日前,山东省住建厅与建行山东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银行提供不少于400亿元的融资支持。山东省要求各地要准备项目、积极申报。

山东省要求,各地要从土地出让净、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足额提取保障房资金,并加大地方财政增收部分、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向保障房建设的倾斜力度。各市要加快组建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融资平台,支持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同时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特别要用好企业可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的政策,鼓励大企业投资建设公租房。

推荐阅读:

开发商豪赌"金九银十"推迟开盘再酝酿提价

非地产企业资金纷纷撤离 楼市逐步回归理性

中国十二五规划拟征房产税 房地产地位动摇

装修完很快后悔的30件事 你遇到过几件(图)

官媒呼应山东现房销售试点 开发商尚未现恐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