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地产调控出新政:将试点商品房现房销售

经济观察网  2012-08-28 10:42

[摘要] 近日,在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接连拿出地产调控新方案:一是在该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并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二是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可对首次购房者适度降低首付比例。

近日,在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接连拿出地产调控新方案:一是在该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并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二是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可对首次购房者适度降低首付比例。业内人士表示,两条政策若在山东真正实行,对房地产市场的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其所起到的作用。

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的正是,山东对现房销售的试点。从定义上来看,目前大多数购房者购买的都是期房,因为很多项目销售时,购房者都是无法看到整个楼体全貌,更别提小区的内部配套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将购房的风险全转嫁给了购房者。

始于199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降低房地产企业资金门槛,促进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一直起着巨大的作用。从最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预售制对开发商重要性是相当大的。现在对一个新的楼盘,预售款占开发商的开发资金往往有1/3左右,1/3的开发资金在一个开发周期三年时间内不需要支付利息,开发商拿着大量老百姓的钱去赚自己的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0832亿元,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2750亿元,占比超过25%。显然,如果商品房都是以现房销售,对于本就捉襟见肘的房企资金链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此前,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曾建议政府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可这一“智囊机构”的建议,曾被解读为政策预期,立刻引发股市中地产股的暴跌,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出面辟谣下才告一段落。

在此次会议上,山东省要求各市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按照“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要求,切实加强商品住房预售方案审核。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一律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保证开发企业将预售资金用到相应的项目上,防止资金挪用和抽逃。自今年9月1日起,凡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却认为,目前中国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大面积推广现房销售,将会对整个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此项制度可以试点,但是在现阶段鼓励大面积推广的可能性不太大。据悉,山东在售的项目中有95%以上的项目都是期房。

除试点现房销售外,山东省表示,有条件的城市可对首次购房者适度降低首付比例。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山东这种降低首套房贷款首付的“刺激刚需”政策,应该鼓励。更多的城市应该制定‘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保护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为这些购房群体争取更多的购房时间。

推荐阅读:

探寻潍坊商业地产发展之路 搜房网大话地产即将举行

房企备战旺季大户型成新主力 调控不松泼冷水

金秋九月买房时 9.23免费看房团报名正式启动

七种恐怖家居影响财运 稍有不慎负债累累(图)

山东保障性住房面临困难 资金缺口及拆迁困难

开发商豪赌"金九银十"推迟开盘再酝酿提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