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完善资金保障体系 保障房资金缺口期待"破题"

中国经济导报   2012-09-10 08:29

[摘要] 从国际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依靠政府的力量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都是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大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住房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从国际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依靠政府的力量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都是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大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住房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从公共住房的建设模式来看,有的国家主要由政府直接投资兴建公共住房,如新加坡;有的国家则主要通过财政和住房金融政策支持鼓励地产商建设公共住房,如美国;有的国家通过支持住房合作社建设鼓励民众合作建设住房,如瑞典。从发展历程来看,经济发达国家公共住房政策都经历了从“砖头政策”向“人头政策”的转变。

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张海濛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美国保障性住房走过的历程,“这其中有很多教训”。

他表示,美国的公共住房政策是其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自20世纪以来,美国的国策之一就是“居者有其屋”,时间大致在20世纪30年代~50年代,这一点跟我国目前的保障房比较相似。但是,试了20年之后,发现“撑”不下去了,一方面是因为国家财政“撑”不下去了,很多地方政府不堪重负,另一方面,芝加哥、波士顿、纽约等城市的公屋区治安很差,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之后,美国实行市场化改革,不再以实物形式提供公共住房,转向租金补贴。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美国政府进一步推向市场化,同时完善税务、按揭贷款等方面的立法,使得低收入的家庭在租房的时候可以减税,在买房时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大部分人都可以买得起房子。

但张海濛表示,美国的政策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就比较早地提供了多样化的房源,并从立法、产品设计、城市规划等方面极力避免出现贫民窟。而且,美国还用立法的方式明晰了退出和申请,所以,很少有欺诈,分配、进入、退出都做得很透明。

新加坡是世界上公认的住房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国家之一,也是没有产生房地产泡沫的国家。“新加坡模式的优点是政府主导住房供应,满足大部分住房需求,限度压缩投机者炒房空间。”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副局长叶振铭告诉本报记者。

叶振铭说,“在新加坡,我们一般把公共住房叫做"组屋",1964年政府推行了“居者有其屋计划”,目的是通过使人民拥有资产,鼓励国家人人有份的观念,增加人民的归属感。1968年,我们通过公积金法令的修改,推行了公积金购屋计划,让国人购买"组屋"时用公积金支付组屋的首付和贷款。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我们大力建设"组屋",这主要归功于政府在土地征用方面的支持,以及前期政策的成功执行。”

据介绍,目前新加坡380万居民人口当中,82%住在90.2万套的政府“组屋”里。新加坡整个房屋市场,公共住房套占了87%。目前,每10户家庭中有9户拥有自己的“组屋”,只有5%寄宿在租赁屋里。大多数家庭每个月所需要的房贷只占他们家庭收入的10%~25%,而且,大多数的购屋者是以公积金储蓄来支付,这远远低于30%~35%的“国际可负担标准”。

在新加坡,保障房融资主要依靠的是公积金制度。该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强制推行公积金制度,每个在职新加坡公民,都须把40%~50%的个人收入放到由中央公积金局统一归集、管理和运营的“公积金池”里,其中近80%的资金用于保障房的建设和消费。

推荐阅读:

开发商金秋推盘心切 为避可能出台调控新政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 一年来首度回升

鳌战金九 九月首周潍坊楼市忙不迭

高帅富与吊丝买房的35个区别 没事躺着也中枪

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图)

大学教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