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调控近期难松动 房地产信托基金化避险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张亦文  2012-09-12 09:33

[摘要] 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使得房价的反弹预期再次被压制,而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也再次为市场所关注。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发行“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将成为今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要方向之一。

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使得房价的反弹预期再次被压制,而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也再次为市场所关注。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发行“基金化”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将成为今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要方向之一。

相较于传统的单一项目型房地产信托产品,基金型信托产品在风险控制上更具优势。房地产投资基金是专门用于房地产投资、开发、销售和消费等方面的投资基金,是集众多的分散资金于一体,同时采用专家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一种投资体制,有利于聚集资金,分散风险,获得较高的规模效益。

在“基金型”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方面,平安信托在业内进行了较早的尝试,此前曾推出“睿石”系列全功能房地产(信托)基金。该产品采用了“主动管理+组合投资”的方式,运用资产配置模式,通过股权合作和债权融资等方式投资到房地产市场,较大程度地降低了投资单一项目型信托计划的风险。该产品投资于多个项目、多个交易对手、结合行业周期配比债性资产和股性资产,以分散风险,为投资者带来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

根据了解,睿石房地产基金每期平均配置4-7个基础资产,初始配置原则是股权类资产的配置上限仅为30%,通过分散投资,有效地规避结构性和区域性的行业风险。睿石房地产基金通过股债资产比例、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项目运作风险、区域市场风险等维度,通过组合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和保障客户投资。以近期备受关注的“睿石2号”为例,该基金配置了29.68%的股权项目,虽然股性资产受到房地产市场波动产生较大下降,但是睿石2号的整体率仍达到11.02%,依然高于同期发行的债权类产品(8%左右)。

除了平安信托之外,新华信托在“基金型”房地产信托产品方面也进行了较早的尝试,目前已经推出多款“基金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深入,作为信托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之一的房地产信托业务面临制约,因此多家信托公司都在研究通过“基金化”的方式推动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转型,降低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目前刚性兑付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信托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基金型的产品由于是先筹集资金再找项目,不提前约定,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刚性兑付的问题。”上海某信托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推荐阅读:

官员眼中的经济热点 十八大前最关心楼市调控

新华网:稳增长不影响楼市调控 不能当看涨预期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经济学家称房价已到底部 未来仍有可能上涨

专家反击中国经济崩溃论 调控楼市需要房产税

任志强:明年三月后房价暴涨 土地制度是起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