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被迫寻求出路 进军新领域风险犹存

地产中国网  作者:张治东  2012-09-18 09:05

[摘要] “借壳的主要目的还是解决融资难题,因为国外的融资成本远远低于国内。”一位香港分析师告诉地产中国网:“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发展海外市场。”

旷日持久的严厉调控逼迫房企纷纷谋求新出路。

近日,金地集团(600383.SH)发出一纸通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煌商务”)与出售方(FCLPTE. LTD.)签订协议,拟砸16.54亿港元收购其持有星狮地产56.05%股权。至此,金地集团终于卖出海外借壳步。

“借壳的主要目的还是解决融资难题,因为国外的融资成本远远低于国内。”一位香港分析师告诉地产中国网:“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发展海外市场。”

金地集团买壳之举,只是冰山一角。其实,近日,包括万科(000002.SZ)、首创置业(02868.HK)、绿城(新闻 专题中国(03900.HK)等房企大鳄纷纷开辟第二战场,要么扬帆出海,抢滩海外市场;要么转战其他行业,进军新领域。此举旨在于其他市场上掘金,以熨平调控成为常态后,带来的业绩波动。

被迫出海

调控不仅改变着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生态环境,亦在严厉的环境洗礼下,使不少房企提升了抵抗风险的能力。2008年的调控,让国内房企明白了现金流的重要性;而此轮严厉调控,更催促房企转型,以适应更艰难的经营环境。

此轮严厉调控以来,由于国内各种融资渠道被卡死,为了解决筹资难题,房企纷纷将融资触角伸向了海外市场,而且显得尤为迫切。早在去年6月,嗅觉灵敏的金地就有借壳的打算,欲收购香港房企大佬华人置业旗下的上市公司至祥置业61.96%的股权,但最终铩羽而归。业内分析人士称,交易告吹,要么是华人置业认为卖亏了,要么是金地认为该壳隐藏着一些财务风险,因此不欢而散。

对于寻求海外融资平台的迫切性,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目前,尽管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更重要的是缺乏发展资金,并不是缺少生存的钱。“在内地弄不到贷款,可以去香港寻求美元贷。”

尽管早在两月前金地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了12亿元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成为国内A股上市房企海外成功发债的企业。“但这种发债,有诸多不便的地方,首先要有在当地的子公司做担保,其次,是融资成本偏高。”上述香港分析师认为:“发债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想要做更低成本的增发等股权融资,还要靠上市公司平台。”

因此,首次借壳败北的金地,再次卷土重来,收购星狮地产56.05%股权后,如愿以偿成为其大股东,跃入香港资本龙门的美梦就在眼前。“这是实现国际化业务的步,也是向多渠道融资跨出了一大步。”金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地产中国网:“未来,通过更多的融资,可以推动商业地产的发展。”

并非金地一家房企热衷借壳,以拓展海外业务,行业领头羊万科亦如此。从今年5月份开始,深受资金煎熬的万科就紧锣密鼓地在香港买壳,最终斥资约11亿港元,将港股南联地产的约74%的股权收入囊中。

“我们需要再开辟一个畅通的融资渠道,如果国内融资渠道有限制,那么有没有国际融资渠道可以运用?”近日,万科总裁郁亮透露:“另外,我们的确正在考虑国际化的问题,目前,刚刚成立香港管理部,未来会在美国成立一个业务推进小组,以寻求海外业务发展的机会。”

倾巢之下无完卵。央企大佬招商地产亦为了化解融资坚冰,耗资1.98亿元,将港股东力实业控股的70.18%收至麾下,并迈出了“出海”的步。

借壳谋求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及抢滩海外地产市场外,在海外大玩单个项目的亦有不少房企。9月11日,首创置业与法国地方政府签订土地协议,将建设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并享受法国和欧盟特许优惠政策。据了解,这是中国1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惟一一个设立在发达国家的合作区;此外,中坤集团、碧桂园等纷纷在冰岛、马来西亚等地开疆拓土。

上述香港分析师预计,随着调控的不断发酵,会有更多的房企为了业绩增长的诉求,会在国际市场上拓展业务。

“实际上,中东欧、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印尼、越南,房地产市场可能比国内落后5年左右,但并不比国内差。”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地产中国网:“而且海外土地比国内要便宜,市场也比较规范,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做起来并不难。”

而首创集团刘晓光则告诉地产中国网:“目前,房企出海,更多的是形势所迫,也是形势要求,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因为国内市场的黄金期已过,需要开辟另外的战场,获得业界增长需求。”

推荐阅读:

下半年楼市何去何从 开发商面临资金大考

房企双重挤压 下半程楼市 谁解房企资金之渴?

众房地产"攻城略地""以价换量"或致楼市回暖

面对严厉市场政策环境 房地产行业洗牌风险加剧

2天内5房企融资逾77亿 资金压力缓解拿地猛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