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茅于轼:房屋闲置是浪费 空房应征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张晓莉   2012-10-15 09:39

[摘要] 房价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4日在“2012绿地中心·对话茅于轼”高端经济论坛上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建了很多房子,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市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10月14日,有“经济学界的鲁迅”之称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来到济南,出席“2012绿地中心·对话茅于轼”高端经济论坛。“(在北京)买一栋50平方米的房子,工薪族需50年。”他表示,中国目前的房价还是太高,中低收入者依然买不起。他同时认为,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希望所在就是几亿正在和将要进城的农民。

房价

买一栋50平方米的房子工薪族需50年

房价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4日在“2012绿地中心·对话茅于轼”高端经济论坛上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建了很多房子,成为世界的房地产市场。前不久,相关部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人均住房面积目前已上升为36平方米,这是这些年楼市建设不可否认的巨大成绩。但是中国目前的房价还是太高,不只是低收入者买不起,中低收入者依然买不起。

房价每平方米4万元,如果一个工薪族一年纯收入为4万元,想买一栋5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工作50年,那时候也就退休了。”茅于轼以北京的房屋均价为例解释。

谈楼市

进城农民是巨大的住房消费群体

大批农民进城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茅于轼表示,目前中国有将近几亿的农民进城。这批农民进城很难再回去,尤其是这批农民的子女基本上不会再回到农村,因为他们已经不懂得如何种地了。这批进城农民的住房需求是一个广阔的市场,这也是今后中国房地产的希望之所在。

“低标准的小户型是这个市场的需求重点。”茅于轼表示,现在中国房地产的一大问题就是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高收入者可以买多套房子。买了多套房的高收入者后来发现自己手中的房子也卖不出去了,这样下去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不太好。房地产企业要抓住进城农民这个巨大的住房消费群体,房子可以是低标准的小户型,甚至可以没有厕所,但是周边的配套例如交通、学校等一定要齐备。

谈闲置房

房屋闲置是巨大浪费,政府应对空房征税

“空房多是很危险的。”茅于轼表示,如果空房一直不卖将来房价下跌,房主很有可能被套住。我们不能用强制办法把空房分配给低收入群众,这显然违背保护个人财产的基本规则。但可对空房征税。房主可以选择交税保留空房,也可将空房出租获取租金,并避免交税。

茅于轼曾在一篇名为《空房收税,一石三鸟》的博文中详细论述了收房产税的三大益处。首先,大部分空房用于出租,能降低经济“硬着陆”的危险。第二,房主通过租房增加收入,提高购买力,有利于提高消费在GDP中的比例。第三,如果房主不愿出租而愿意交税,这部分税收是从高收入群体征得的,对缓解贫富差距有利。如果他们愿意将空房出租,大批空房投入市场,会使房屋的租金下降,对租房者是福利。租房的人多半是低收入者,因此又帮助了社会上的低收入群体,所以说是“一石三鸟”。

延伸阅读:

灰拔鼠和红拔鼠的情调阁楼 85平个性实用房(图)

卖石油的打败了卖房子的 石化双雄抢地预示楼市回暖?

10月房企拿地强烈 预计4季度可上演土地大战

买房者必读 揭秘中国房地产市场20大骗局(图)

茅于轼:空房率太高是泡沫破裂前提 直接威胁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