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 背负巨债购房被认为是疯子

新华网  作者:叶锋 魏宗凯   2012-11-15 08:37

[摘要] 本世纪初,中国兴起了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中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后的第一批购房者,集中在2000年至2003年,房价相对较低,贷款条件比较宽松,还贷压力也小。这10余年间,中国房地产经历了深刻的市场化改革,人们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本世纪初,中国兴起了批住房贷款热潮。目前,一批10-15年期的房贷将迎来清款大限,首批房贷族将由此“解套”。中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后的批购房者,集中在2000年至2003年,房价相对较低,贷款条件比较宽松,还贷压力也小。

“那时徐家汇核心地段的楼盘每平方米也只有6000元左右,还能给外地购房者解决上海户口。但我们收入也低,每月工资只有2000元。”为买房,上海市民耿伟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仍只能支付部分房款,还要向银行贷款。住房是许多中国家庭最重要的财富。10余年间,中国楼市使无数家庭轻松致富,也使大量人群承受高房价之苦。

一旦较早地搭上了房地产市场的“快车”,即使曾经身背“巨债”,现在也是财富翻番;而近几年新入市的购房者,则真切地感受到高房价带来的强烈痛感。10余年间,中国的房价、住房的功能、购房者的心态都经历巨大变化。中国楼市让人“爱恨交加”。

“当年凌晨排队去购房,月工资的三分之一拿去还房贷,同事认为我简直是个疯子。”在上海一家媒体工作的刘先生谈起2001年贷款买房之事,既后怕、又庆幸。这10余年间,中国房地产经历了深刻的市场化改革,人们住房条件明显改善。2000年时,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0平方米;至2011年,已超过32平方米。

近年来,高房价成为众矢之的,房地产业经历了多轮调控。2010年以来的“最严调控”中,限购、限贷等“组合拳”等猛烈发力,并对各类购房需求实行“差别对待”,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此外,保障房的“短腿”加快补足。2011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房达到1100万套;整个“十二五”期间则为3600万套。

“我们将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住有所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2日在中共十八大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推荐阅读:

公积金微调影响有限 专家预测年内房价稳中微降

多家房企再推融资计划 业内称房价下行动力消失

数百城市土地出让金缩水 收入同比下降40%

两年房价微涨3% 专家认为限购或将持续难退出

两湖房产税试点低调进行 扩容时间尚不明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