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潍坊160平方米出租房被隔成10间 监管处空白

齐鲁晚报  作者:赵松刚 孙国祥  2012-11-28 08:24

[摘要] 2011年初实施的最新《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明令禁止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26日,记者采访发现,居民房隔离后出租的方式依旧盛行,对“鸽子笼”的监管,建设、公安、消防、卫生、工商部门都有监管范畴,然而现实中,“鸽子笼”却处在监管的空白地带。

2011年初实施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明令禁止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26日,记者采访发现,居民房隔离后出租的方式依旧盛行,对“鸽子笼”的监管,建设、公安、消防、卫生、工商部门都有监管范畴,然而现实中,“鸽子笼”却处在监管的空白地带。

3平米出租房 10元一天

26日,在福寿街翠竹园小区的名为“翠竹园招待所”的旅馆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出租房分为日租和月租两种价格,日租的价格为10元到50元不等,月租的价格则会在日租的基础上打一些折扣。

这间旅馆处在路边的一座居民房一楼,通过隔板将居民楼的客厅和卧室隔成小房间对外出租。工作人员说,这座房子的面积在160平米左右。

记者看到,原有的客厅被隔开后,只留下不到1米宽的行走通道,两人并肩行走都比较困难。被隔离出的房间,只有西侧朝阳的一间卧室保留原有的结构,没有用隔板隔开,卧室内放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是整个旅馆内的房间,价格也,每日租金为50元。其余房间一般不到10平米,因为是隔离出来的房间,大多房间没有窗户,房间内放下一张床后,便只剩下勉强走动的空间。

在东侧中间的一间出租房,房间的空间与普通的小型轿车相似,约在3平米左右,整个房间内仅放有一张单人床。工作人员说,这间房子是旅馆内最廉价的房子,每天只需要10元租金。

保健品店和旅馆一起开

翠竹园小区的“翠竹园招待所”不仅是一家对外租房屋的旅馆,同时也是一家房屋中介和保健品店,门口所挂的保健品牌子和房屋中介牌子也非常醒目。另外,翠竹园小区内的其他一些居民房隔离后出租的旅馆,也有这种情况。

26日,在东风街南胡小区的一些旅馆、出租房内,保健品店、房产中介和旅店、出租房混在一起开的情况,更加明显。这里的旅馆、出租房分布在沿街路边,也有一些藏在小区深处,只在门口悬挂一个“出租”的简易牌子,显示着这里的居民房是对外出租的。

在一家挂有“出租房”牌子的居民区内,,出租的房子大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块石膏板,有些只有一个窗的房子,则在窗户中间加一块石膏板,原来的一间房子由此变成了两间房子。

另外,众多沿街的旅馆门口,同时悬挂着“保健品”、“房屋中介”字样。 一位旅店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价格并不便宜,因为流动性大,多以短期出租为主,因此一天的价格在40元左右,每月的价格也在600元左右。

“鸽子笼”处在监管空白状态

记者发现,按照2011年出台的新《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明令禁止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居民楼隔离作为旅馆,并且与保健品店、房屋中介一起开办的形式,也是不允许的。

记者从下发营业执照的工商部门得知,旅店作为一种特种行业,受到公安部门监管,并且消防设施、卫生状况也要受到消防部门、卫生部门的监管。经过一系列前置审核后,才能够最终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另外,建设部门也负有监管职责。

“鸽子笼”的形式,原本应该由多个部门进行综合监管。但现实的状况是,“鸽子笼”却成为了监管部门的一个监管难点,处在一种无人监管的状态。对于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鸽子笼”的从业人员复杂,不少“鸽子笼”处在拆迁区域或者旧小区内,监管职责划分也不清晰,导致监管的无力。

另外,在南胡小区,一名在小区内租房的孙先生说,对一些收入不高的租房人来说,安全、卫生等规范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他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价格问题,而这些出租房虽然条件不好,但是价格却比正规的旅馆便宜很多。一部分人的社会需求,也成为“鸽子笼”依旧盛行的原因。

推荐阅读: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天量 楼盘或需消化10年

世界上最脏的十大城市 中国竟有城市上榜(图)

住建部:城镇化转型刻不容缓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售楼员不堪"忽悠压力"离职 曝光楼市4种假象

搜房网12月看房团报名超700人 抢座火爆进行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