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租金价格涨幅回落 楼市调控效果初现

金融时报  2012-12-10 09:03

[摘要]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12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情况显示,11月住房租金价(1707.10,1.60,0.09%)格上涨2.9%。上涨2.9%,依然维持“涨”的基调,或许会令人将此数据忽略掉。不过经记者对比发现,虽然与10月数据相比,租金上涨幅度仅降低0.2个百分点,但

记者杨洋地王重现,龙头房企业绩大涨,还有真真假假的抢房潮,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有关房地产市场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而在此时,一个“不起眼”的好消息却不期而至。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12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情况显示,11月住房租金价(1707.10,1.60,0.09%)格上涨2.9%。上涨2.9%,依然维持“涨”的基调,或许会令人将此数据忽略掉。不过经记者对比发现,虽然与10月数据相比,租金上涨幅度仅降低0.2个百分点,但2.9%的出现,也使得租金涨幅在今年7月进入“3时代”后,首次重归“2时代”。有专家表示,住房租金价格涨幅的回落,与租赁市场进入年末淡季有关,也与国家调控措施效果显现,特别是大量保障房上市有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加快,大型城市人口过快增长,住房需求也在急剧膨胀。很多民众除通过市场途径以及政府主导的保障房供应途径解决住房问题外,还需依赖于商品房租赁市场解决居住问题。多层次的价格选择,低门槛的租赁要求,也使得房屋租赁成为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流动群体解决居住问题的主要方式。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租价格始终呈现“高歌猛进”势头,对于成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邹琳华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受房价强烈反弹所带动;另一方面,也与城镇化进程加快有直接关系。另外,记者在走访时也了解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部分购房人购房意愿减弱,继续通过租赁房屋的形式就解决居住问题,同时也与高校毕业生租赁房屋需求形成叠加,导致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升温,在一些一线城市甚至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使得房租持续上涨。一位房屋出租人告诉记者,近一年,他提高了位于北京北三环某小区内的多套房屋租金价格,平均提高涨幅在30%-50%之间,而这已经远远超过同期居民收入增速和CPI增速。节节攀高的租金价格,让租房者倍感无奈。

需要指出的是,租赁和销售是住房市场上两种基本的房屋流通和消费方式,并且住房租赁市场与住房销售市场之间往往通过租金、销售价格的提高、降低从而达到相互作用,并共同影响和作用于住房市场的走势。因此,作为住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租金、供求关系所反映出的租赁市场火热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住房市场的躁动不安;而租金价格涨幅的回落也可以反映出市场在某一方面趋向平稳,这一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家调控作用的结果。

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表明未来将形成住房供应的双轨制,保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当前,双轨制仍未完全建立,仅从住房供应量来看,依然是市场腿长、保障腿短的格局。不过通过今后五年再建3600万套保障房,则基本上能够形成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协调前行的良好格局,这也将对商品住宅交易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带来深远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2011年和2012年,分别开工建设了1000万套和700多万套保障房。至于2013年的开工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这意味着仅在“十二五”前3年,便有2300多万个购房者解决居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的住房需求将进一步改善供求关系失衡局面。

一边是楼市成交量持续回暖,一边是中央坚定的调控决心,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将会带来什么样的结局?当有人评价本轮房地产调控陷入“空调”境地时,各地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却依然受制于“限购”、“限价”、“限贷”的“三限”强硬政策下。11月房租价格涨幅回落,虽然不足以证明住房租赁市场的“冷却”,却也能反映出对于房租的高位涨幅市场已无力支撑。这也为调控继续发酵留出空间,更加大了租赁市场租金掉头向下趋势。

推荐阅读:

房贷新利率下月执行 20年百万房贷每月少还298元

房贷新利率下月起将实施 百万贷款月供减333元

房贷新利率1月起实施 50万贷30年每月少还166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下月兑现 提前还贷要打好算盘

房贷新利率1月起实施 50万贷30年每月少还166元

中国房贷20年简史:30万购房现在价值超5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