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捂盘惜售房企不在少数 楼市调控应从长计议

新京报  作者:张旭  2012-12-21 08:43

[摘要] 12月19日,北京住建委表态称“调控长期坚持决不放松”,点名批评了涉嫌捂盘销售或未取得许可证就排号的两个楼盘。市住建委透露已约谈了一些涉嫌违规项目的负责人,启动了执法程序。有关部门的这种坚持调控、规范市场秩序的严厉信号,已经是数月未见。此番,也是又一次在敏感时期出手。

12月19日,北京住建委表态称“调控长期坚持决不放松”,点名批评了涉嫌捂盘销售或未取得许可证就排号的两个楼盘。市住建委透露已约谈了一些涉嫌违规项目的负责人,启动了执法程序。有关部门的这种坚持调控、规范市场秩序的严厉信号,已经是数月未见。此番,也是又一次在敏感时期出手。

近一段时间,北京楼市出现了一定的回暖现象,正如市住建委所说的“个别月份尤其是年底出现的”波动。应该承认,当下市场回暖是政策和市场效应叠加的结果。包括政策平稳、开发商加大供应量、一段时间以来的土地市场升温,这都带动了刚性需求的释放。在这种背景下,个别楼盘出现供不应求甚至小幅涨价,都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背后有市场规律的作用。

但是,伴随市场的正常回暖,少数房企捂盘惜售、制造“饥饿营销”、借机显著涨价的违规行为再现楼市;二手房市场上,类似“一天提价70万”等有真有假的声音开始出现,并在传播过程中放大;部分专家也公开称北京出现恐慌抢购,将带动回暖。凡此种种,无论是主动为之的刻意造势,还是无意为之的谬种流传,产生的结果都是给市场烧了几把“虚火”,50度的市场被说成是100度,加剧买房人对涨价的预期,给调控和市场本身都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企业和楼盘而言,玩“火”的结果就是引火上身。

一个走出观望、平稳向上的市场,有供应、有需求、有成交,而没有房价的快速上涨,这应该是多方乐见的结果。但很多企业总是不能见好就收,涨价的心思总是蠢蠢欲动,因此就开始玩销控,制造热销。目前,这种捂盘惜售的企业又何止一两个?

维护一个平稳健康的市场,企业有责任,经纪机构有责任,媒体有责任,政府部门也有责任。因此,对于市场出现的波动、局部的异动,尤其需要去伪存真,明辨主次,及时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发声和举措。

与此同时,短期与长期办法应双管齐下。正如在土地市场上,在楼市敏感时期,暂停地王级地块出让,避免土地市场再出高价影响市场预期,有关部门用心良苦。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好地块总是要推出的,万柳地块也曾经延迟出让,一旦出让,依然是“地王”。如何真正缓解土地市场特别是普通宅地的供求关系,避免土地市场过火?这需要有关部门更高的智慧。而当下的现实是,从下半年开始,房企拿地需求高涨,越饿越想吃东西。

调控将长期坚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一条长路,应从长计议,避免“玩火”。

推荐阅读:

郎咸平炮轰房产税:取消各种税费 房价立刻跌70%

公积金条例修订版2013年公布 降低贷款首付比例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渐行渐近 未来调控力度将加大

任志强称2013年3月楼价或大涨 开发商拿地备战

潍坊稀缺多层3877元/平起价 20市区项目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