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王保红:潍坊楼市预期乐观 多元化规避房企风险

——2012第九届香港国际地产周系列访谈

房天下  作者:张雪萍  2013-01-09 09:20

[摘要] 2012第九届香港国际地产周锁定“宏观调控下的国际化营销和融资”,关注房企销售策略及融资渠道的创新,广泛征集房地产企业在当前市场下对营销策略及融资的需求,助力房企寻求营销与融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房天下特对山东宏富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保红进行了专访。

2012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部分房企在业绩下滑、销售不力、金融环境紧缩的压力下,选择被迫降价,试图“以价换量”获得销售回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信托渠道融资和股票市场融资等渠道不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状况引人担忧。

2012第九届香港国际地产周锁定“宏观调控下的国际化营销和融资”,关注房企销售策略及融资渠道的创新,广泛征集房地产企业在当前市场下对营销策略及融资的需求,助力房企寻求营销与融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房天下特对山东宏富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保红进行了专访。

常青藤国际花园

山东宏富置业有限公司 营销总经理 王保红

【房天下】目前房企资金链是否已开始放松?能否透露下贵公司目前的资金链状况,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贵公司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王保红】我先介绍下一般房地产项目的资金运作模式吧。首先开发商用原始资金获得土地的使用权,再用土地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拿到开发贷。同时,利用工程建筑公司出资垫款,用这两方的资金动工修建,之后根据开发情况开始预售以便尽快回款,这部分回款则用于还银行贷款和建安费用。假如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就没有缓和的余地。

目前房企的融资情况不容乐观,一是银监会要求银行控制风险,收紧开发贷的发放额度,同时继续上浮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在正常的融资渠道受堵后,房地产信托和民间借贷成为了开发商的救命稻草。商业银行贷款一般年息在7%-8%,而房地产信托年息达24%,民间借贷年息甚至高达30%。要面对如此高息,开发商“鸭梨山大”,风险更大。

一旦在销售回款环节堵塞,那么开发商将无力偿还贷款及建安费用,整个项目将处于无法周转的状态。因此,资金链断裂的后果可怕,最严重的可能会出现烂尾楼以及开发商跑路的情况。当然,一般开发商在资金链出现运转问题时,除了融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压缩利润空间以求尽快回款。因此,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采用降价促销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潍坊在2012年度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首付二万”、“3280元/㎡一口价”等降价促销屡见报端。如此,说明了对开发商形成压力的正是居高不下的库存。像我们宏富地产吧,我们早已经预见到“房企资金链”危机,因此,就在2012年初做出决策,将“去化库存”作为年度工作指标,舍利求存,并在新开发项目时理性定位,加强短平快的产品结构研发,根据资金情况和市场环境适时推出房源。确保了企业的良性稳步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对宏富地产可是身处调控、倍加“砺炼”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承受了政府房地产调控的巨大压力,审时度势,沉着应变,不怨天尤人,不坐以待毙。从谨慎拿地到开发项目产品的准确定位;从在建工程节奏到项目营销策略的出奇谋划;从资金灵活统筹到企业自救的成功实施;从项目现场人心稳定到冷淡市场的“火爆”销售等等,无一不凝聚着宏富人的智慧和汗水。

推荐阅读:

潍坊掀起最炫"甩尾风"尾房挑选需"步步惊心"

房地产增值空间大 2013年潍坊楼市或回暖

潍坊房价年末"翘尾"12月涨400元/平

潍坊处处是高层住宅 你知道到底第几层吗

多重大奖引爆新年 1.13潍坊购房者大会等你来

潍坊元月天冷楼市火 成交量稳起暖冬继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