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细则公布 二手房交易税条款尤其扎眼

北京晚报  2013-03-04 17:28

[摘要] 3月1日,旨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五条”细则公布,其中二手房交易按差额所得20%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条款尤其扎眼。

3月1日,旨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五条”细则公布,其中二手房交易按差额所得20%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条款尤其扎眼。

事实上,对二手房售房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是早已写入《个人所得税法》的“旧政”,其年龄超过“十岁”,如此政策却被社会各界誉为房地产调控的“重拳”。人们更为关心的是,这记“重拳”挥向何人,能打准地方么?

刚需

“20万在老家都能交首付了”

左边是“20%差价税”,右边是扑朔迷离一天一个价的二手房,又着急买又定不下来,快疯了”,孙昊苦笑着说。

从2012年中期看房到现在,孙昊跑遍了公益西桥、十里河、大红门、宋家庄、四惠……最心仪的还是方庄。“去年刚看房的时候两万六左右,年底到了三万一,现在是三万五。”迟迟没有出手,孙昊归结为一开始没太“投入”,等到年底真心想买,中介又“没谱”了:“12月底到1月,真的是一天一个价。有套230万的房子我很看好,在做决定的时间里也经常和中介沟通、联系。结果才两三天,中介说房主涨成280万了……”

多了这20%所得税,孙昊更为绝望:“假如我买套75平方米250万满5年的房子,方庄2008年的房价往高了说,按两万一平方米算,房子顶多150万。贵出的100万,我要多交20万的税。20万啊!在我老家都能交首付了。”

张广通(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从法律条文来说,转让不动产毛收入减去成本的余额征收20%个人所得税是早有明文规定的,这并非新政策。

仔细研究“国五条”,其中也没有什么新意,但其态度很明确,就是加大执行力度。以20%的税为例,并非新规定,但这是次强调其征收。这是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倾向过于活跃而推出的政策。

对于买房者而言,确实存在“原来我买得起房,20%一收买不起了”的可能性,这需要进一步实施细则制定进行区分,例如首次购房或卖一买一的需求,应给予免税或减税待遇等,这样的细则一定要制定。

至于有三四套房的人,卖房就要收税,体现分级对待、差别调节的原则。

业内人士:房地产调控具有短期性,是跟着市场走的,房价高涨时,抑制需求是最能短期见效的,所以在交易环节增加成本是重要方式。

持有环节的税,是一个长期的改革过程,一旦形成制度,不会因市场短期波动而改变。

减税则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当前调控升级,不可能在这个时段减税。

中介

“一切税费都是买房人承担,估计这次也没有改变的道理”

“20%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比起这个税的本身,现在所有的人都更关注这20%是买方出还是卖方出。”中介公司置业顾问小胜说:“从近10年的二手房市场来看,业主要的都是净价,一切的税费都是买房人承担,估计这次也没有改变的道理。”

中介公司置业顾问汪雨坦言,“阴阳合同”放在过去,算是行业内的“公开秘密”。从2012年夏天开始,为贷款购房者制作“阴阳合同”行不通了。汪雨略显无奈地说:“按照现行规定,只要我们帮顾客申请贷款,实际房价就有记录了,还怎么做低价合同隐瞒?”

置业顾问小胜称,相比于贷款者,全款买房可按过户指导价,而非实际房价交税——这一“门路”,只有付得起全款的购房者才能享受。

王延(30岁,准备今年5月和女友领证结婚,已经看房半年,准备入手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我上礼拜六晚上跟女朋友吃饭,她刷微博的时候看到这个消息,当时就小声叫了一声,我还以为是谣言呢,没想到是真的,当时的感觉就是“惊恐”——一点儿都不夸张。我看了半年的房子,刚开始房价还比较平静,最近几个月明显在涨了,我们已经有点慌了。我们看得比较合适的一个房子大概245万,我们能拿出的首付不到90万。现在要再加上20%的税,那就肯定买不成了,因为我们上一手的业主是2007年买的,正好房本满五年,想着能少交点税,但是这样一来跟他当初的差价就差太多了,一平方米就差出两万,20%就是4000,将近28万的税,肯定要加到房价上的。从契税到印花税,所有的税最后都是加给买家啊!

陈成(化名,白领,老北京,有换房打算,目前处于观望阶段):我父母名下有两套房,都不算大,位置也不算太好,我们曾经想过小换大,因为还是缺些资金,一直在观望。这次20%的规定一出,确实让我郁闷了一把。我家的房子都是很久以前买的,两套房成本都在50万左右,能卖150万,我本来的想法,是把这两套房卖掉拿300万,再贷款100万换房。

按照新规定,每套房我都要掏20万给政府,事实上等于亏损40万,我换房的计划基本就搁浅了,想把这个窟窿堵上,又得攒两三年钱。如果这笔钱由买房者出,我一样面临困境,因为改善房的价格肯定更高,没准我要背负的负担更大。

我现在主要观望的是北京实施细则怎么出台,按照原来的规定,满五年家庭住房是免税的,这个相对比较好操作,我让我爸妈离婚,一人一套房,然后再出手,这下是不是就都满足免税条件了?这招原来就有人用,只不过很多人觉得离婚丢人,为了几万块不值当。可现在是为了几十万了,还有多少人不愿意干?

学者

“在如实纳税的基础上,对刚性需求应进行减免照顾”

有网友算了一下:“一套二手房,原来200万买,现以350万卖。按政策,以差额20%征个税,30万。还有其他税费。按规定标准,这套房还要缴3%契税、5.6%营业税、1%。印花税、约2.4%中介费,相当于总房款350万的11.1%,即38.85万。加上个税累计交易成本达68.85万。”超过30%的流通成本,还不是买房者需要承担的税负。近年来,征收房产税也纳入税制改革的日程表。如房产税全面征收,拥有房产者将面临卖也交税、不卖也交税的境地。

张广通:我认为房产税一定要征,也一定会征。其目的重点是为抑制过热的房地产投机。

确定了这个目标,就要对征税方法有明确的界定,一个家庭有一两套房,或者说人均面积三四十平方米,这个是正常需求,不应该征税,可以进行减免。但如果一家人有四五套房子,或者一套房子就是三四百平方米,这就超出国情,征税非常正当。

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在中国有抑制行为的特点,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变相的消费税,或者说是一种行为税。

在推行房产税后,我认为可以减少或合并交易过程中的税种,做一个“加减法”,要避免“买房致穷”的发生,目前契税、印花税等税种实际有一定重复,完全可以合并或取消。

房地产是个系统工程,要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仅靠抑制需求并不能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解决。一方面,在如实纳税的基础上对刚性需求应进行减免照顾;同时,收上来的税还要投入房地产建设中,从增加供给的角度解决问题,例如保证保障房的建设。只有市场供求关系逐渐均衡,房价问题才能解决。

围观

短暂横盘后再涨?

王维嘉:房产交易税和保有税只能两者择一。美国房产是占有包括房下面的土地矿产,因此收房产税,每年约为房价的1%。自住房交易既无所得税更无契税。中国70年使用权,自住房交易也要交20%所得税和3%契税。如果每8年换次房中国交易税就高于美国保有税。然后还要在没有产权的情况下增加房产税,就过分了。

ztlun:我觉得房产新政如果没有其他政策配合,和以往历次调控的结果不会有本质的区别。新政的直接结果是卖家跳涨20%,买家暂时负担不起,导致市场冻结,可是如果随着时间买方收入也增加20%,不就又变成调控前的市场状态了吗?收入涨40%、50%后呢?2020年收入是要翻番的,收入的增长是可预期的,历史又会重演,短暂横盘后暴涨,只不过以前卖家通吃,现在政府分走一杯羹。没有配套措施,新政后的市场只是历史重演。

黄昔飞:新政后思:1.成本增加直接推高房价;2.满五年业主惜售,房源减少;3.开发商一手盘成交量上升;4.短炒与无实力投机者被套,会降价出售;5.小产权房进一步热销;6.首次置业门槛高,豪宅因购买力强受影响相对小;7.一线城市成交量短期波动,后市仍看好;8.买房少,租房多,租金看涨!

羊毛出在“刚需”身上

“法律裁定者可以决定税收来自买者的口袋还是来自卖者的口袋,但它们不能用立法规定税收的真正负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曼昆在其《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曾论述税收负担的最终“归宿”——税收负担更多地落在缺乏弹性的市场一方身上。

曼昆表示,当市场供给富有弹性而需求缺乏弹性时,买者得到的价格将大幅上升,而卖者最终到手的价格下降较少,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法律规定税收加于何人,负担最终都会转嫁到“刚需”一方。

结合京城房地产市场,售房者的销售意愿完全取决于价格,可说“弹性”十足,买房者往往是刚性需求,缺乏“弹性”。如此一来,“20%”的负担将归于何处,就不言而喻了。(吴楠魏婧)

延伸阅读:

虞清商厦居然之家免费打造潍坊版的《交换空间》

2013潍坊地产佳人秀—潍京徐永芳

2013潍坊地产佳人秀—香颂湾杨君

2013潍坊地产佳人秀—寿光五洲国际商品博览城王莎莎

二手房市场陷观望:中介邀看房 购房人齐爽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