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用市场手段促平衡发展

证券日报  2013-03-11 07:27

[摘要]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表面看来,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含义却是大有不同。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7日举行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表示,城镇化意味着覆盖的行政区域更广,关注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变,同时,更加注重片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城镇化”无疑是近半年来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表面看来,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含义却是大有不同。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7日举行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表示,城镇化意味着覆盖的行政区域更广,关注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变,同时,更加注重片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与毛大庆持相似看法,从词义上看,“城镇化”的涵义比“城市化”更广,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而二者的本质区别在于,城镇化,即以乡镇企业和小城镇为依托,实现农村人口由产业向二三产业的职业转换过程,居住地由农村区域向城镇区域(主要为农村小城镇)迁移的空间聚集过程。

在确定了未来十年城镇化加速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后,户籍改革被认为是突破人口城镇化障碍的关键所在。

国家发改委官员6日透露,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顺利的话上半年将出台。同时,发改委还在研究制定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通过“一个规划加一个政策来推进城镇化发展”。

然而,人口城镇化速度相对落后,仅仅是中国城镇化现存的一个问题,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坦言,城镇化发展还面临着速度和资源集聚不匹配、城市配套建设跟不上、经济结构与城镇化发展规模不匹配等问题。

至于解决方式,毛大庆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他认为城镇化的发展要有目的、有目标。首先,应该因地制宜,谨慎小心的选择区域,发展水陆、铁路等运输优势,发展沿海、沿江、沿铁路地区的制造业,通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城镇化发展。第二,发展教育,鼓励发展高新科技企业,这两项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依托。第三,在大型城市周围建设卫星城,分流大型城市人口,带动周边区域城镇化进程。最后一个,要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服务业,用市场的手段促进城镇化发展。

市场是城镇化的主要因素,正在成为共识。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城市的建设需要产业支撑,而产业发展受到外部环境的很多限制,并不是投资就一定有产出,需要考虑市场环境。我国现在有些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农民转化为市民后即使有了就业机会,也可能面临失业。

推荐阅读:

内地货币供应量逼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件房价

68平小婚房装修变身大豪宅 小成本装修也疯狂

月薪2000单身女房奴 花3万装修绝美小户型(图)

春日阳光为伴"宅"出温暖 潍坊十楼盘飘窗不只好看

刚需购房者必看 买房势要避开的11种户型(图)

3月10日看房团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