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华润涉嫌使用不合格海砂建楼 或致房屋使用寿命减半

凤凰财经  2013-03-15 11:24

[摘要]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央视揭发有建筑商在深圳违规使用海砂建楼,监管部门却坐视不理。专家指海砂中的氯离子将严重腐蚀建筑物钢筋,如“癌细胞一样”缩短楼宇一半寿命。由于海砂成本仅为河砂一半,建筑商疑逐利惹祸。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央视揭发有建筑商在深圳违规使用海砂建楼,监管部门却坐视不理。专家指海砂中的氯离子将严重腐蚀建筑物钢筋,如“癌细胞一样”缩短楼宇一半寿命。由于海砂成本仅为河砂一半,建筑商疑逐利惹祸。

对此,深圳住建局成立调查组跟进,本港上市企业华润置地[-3.90%](1109)卷入风波,股价先跌后反弹微升。

海砂氯离子超标腐蚀钢筋

近日深圳民房频频揭发楼板开裂、墙身裂缝等问题,每逢下雨更渗水不绝。根据市政府调查结果显示,问题根源就是建屋时使用大量海砂。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甚至导致倒塌危及居民生命。

央视财经节目《时间》日前报道,在深圳南山东角头、妈湾等大砂场每天都有几千架大型泥头车装载海砂,并运送至深圳各个区域的混凝土搅拌厂、建筑地盘。央视记者现场直击巨大的砂场没有经过淡水冲洗的海砂,直接一车车驶向市区。

按国家规定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满足要求后方可用于配制混凝土。若必须使用海砂亦应经淡水冲洗,钢筋混凝土海砂中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如果建筑用海砂不符合国家标准,超标的氯离子含量将严重腐蚀钢筋,造成重大安全危机。

记者在砂场发现华润公司开设的混凝土搅拌站,提供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使用的混凝土。但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该搅拌站用的砂大部分是海砂,还有一些水洗砂。而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由华润集团负责建设,是广东省的城改项目。

违规海砂代河砂 建筑成本减半

建筑商为何舍“河砂”取“海砂”做建筑混凝土?原因是利润驱使。以一立方米计算,河砂价格也要165元(人民币.下同),足足是海砂价格的5倍。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宋丁指:“从河沙利用到海砂利用,它(建筑)成本就降低一半。”他透露不仅深圳用海砂建筑的情况普遍,事实上整个珠三角地区亦有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从采砂到质检环节,监管部门都视若无睹。例如海砂属于国家矿产资源,未经当局许可进行海上采砂是违法行为,但砂场工人讲述若渔监船不巡逻执法,“随便你(建筑商)来都没有问题”。而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韩宁旭直指,与民用建筑50年寿命的国家规定相比,他指出海砂建筑寿命短得多,若不挽救则连一半寿命也达不到。

面对“海砂危楼”,深圳住建局已成立调查组检查,深圳市长许勤亦表示全市将开展地毯式排查。至于涉事华润置地并未正式回应,但表示正进行内部调查,并将在今天举行的业绩公布会上回应。昨华润置地在本港股价先跌后反弹,以20.35开市后立即跌破20大关至19.98,但下午即反弹以20.5微升0.737%收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