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现阶段应从市场怪象入手重整楼市调控规则

荆楚网  2013-03-25 08:47

[摘要] “国五条”之后,房地产市场出现许多怪现象,不仅没有稳定住房市场预期,反而住房市场销售增大,住房的价格又开始上涨。同时,不仅住房市场怪象层出不穷,而且市场上一股论调甚嚣尘上,说什么住房“唱空者”被打得败下阵,而“唱多者”则正在乘胜追击。

“国五条”之后,房地产市场出现许多怪现象,不仅没有稳定住房市场预期,反而住房市场销售增大,住房的价格又开始上涨。同时,不仅住房市场怪象层出不穷,而且市场上一股论调甚嚣尘上,说什么住房“唱空者”被打得败下阵,而“唱多者”则正在乘胜追击。

人们可以看到,“国五条”出台,本来该政策没有多少新东西,只不过是对原有的房地产政策作一个重申。但是我们看到,正是因为对住房交易所得税的重申,正因为对住房信贷政策的重申,却演出中国住房市场的一幕幕闹剧。

首先,恐慌性购买住房需求涌现。而这股恐慌性购买住房需求,一是表现为前两年住房市场调整而积累的消费需求开始进入市场。尽管这些住房需求支付能力很弱,但是在中国这种独生子女的人口结构下,许多子女为了进入住房市场,不得不依靠父母的积蓄投入购买住房,以便支持其首付。二是当上述的恐慌性住房需求进入之后,投机投资的恐慌性住房需求立即涌入市场。从前十年的经验来看,只要购买到住房就获得利润,早购买早获利,所以这些人就会千方百计涌入住房市场抢购住房,住房价格及销售很快上升。如果不是后一种需求进入,当前如此高的房价,当前消费需求是难以有支付能力进入市场的。

其次,为了住房交易避税,竟然会假离婚盛行。本来,交易所得纳税应该是现代社会十分普遍的事情。但是,这次“国五条”出台重申恢复征收房地产交易所得税20%,各种避税的方式哗然而出,有人甚至不惜假离婚。

如果住房市场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而我们的政策又把住房作为消费产品来应对来调控,那么这种房地产政策调控是不对路的。

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其施政目标就是要让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让全体人民过上好的生活。住房作为民众最为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也是民众民生。如果我们的住房市场还是一个投资投机市场或“做空做多”的市场,那么这个市场如何来改善民生,如何来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住房作为民众的生活必需品,要让民众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及福利水平上升,就得思考,是把中国住房市场定位为消费品市场,还是投机投资市场,是否需要去除住房市场的赚钱功能。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希望把住房市场界定为一个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就要遏制与打击住房投机投资。

当然,如果住房市场要转变为一个消费为主导的市场,仅仅靠现在的“国五条”是不够的。因此,要重整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式,就得真正减少政府对住房市场的过多干预,真正通过住房信贷及税收政策等经济杠杆来调节。香港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可以学习,如何来让住房市场真正成为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并通过信贷与税收等经济杠杆来调控。

推荐阅读:

潍坊处处是高层住宅 你知道到底第几层吗

淡季不淡节前楼市步步高 贷款利好政策促刚需出手

潍坊一小区管道冻裂楼上断水 住户四处找水应急

寒亭南部怡家小区用水困难居民无奈加装水压泵

房企年终奖为楼市晴雨表 2013房价或继续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