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延办首套房变二套房 要多缴四千多契税

潍坊晚报  2013-03-29 08:00

[摘要] 3月27日,市民贾先生致电记者称,他于2009年年底在潍坊经济开发区新海枫景小区买的房子一直没办房产证。今年3月初开发商通知他要办房产证,可是他今年1月份结了婚,因为妻子名下也有一套房子,这套房子就成了二套房,要多缴纳4000多元的契税。

3月27日,市民贾先生致电记者称,他于2009年年底在潍坊经济开发区新海枫景小区买的房子一直没办房产证。今年3月初开发商通知他要办房产证,可是他今年1月份结了婚,因为妻子名下也有一套房子,这套房子就成了二套房,要多缴纳4000多元的契税。对此,当天记者采访时,开发商称,延期办理房产证是因为贾先生一直未提交材料。而律师认为,对于贾先生这种情况开发商应承担部分责任。

业主反映开发商延期办房产证,俺要多缴4000多元契税

2009年底,贾先生花17万元在潍坊经济开发区新海枫景小区买了一套房子,2011年1月正式交房,购房合同注明开发商365日内办理房产证。

贾先生告诉记者,交房后,办理房产证的事情一拖再拖,最近开发商终于要落实房产证办理的事了,但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1月份贾先生结婚了,他妻子名下也有一套房子,所以贾先生名下这套房子就成了二套房,要多缴纳契税4000多元。

贾先生说,他现在面临的这笔额外开支,是由于开发商违约,延期为他办理房产证造成的。他认为开发商应该承担这部分费用。他在2009年买房时是单身,属于首套房,而现在成了“二套房”,开发商潍坊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有责任的。

“如果开发商能够按照合同约定,交房后一年内办理房产证,那么我的房子在当时属于一套房,可按一套房的税费标准缴税。现在结婚了成了二套房,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贾先生称,他认为自己不应该承担由于开发商违约所产生的额外费用。

记者看到,贾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签订合同日期为2009年12月,应交房日期为2010年6月底,而正式交房日期为2011年1月,当时重新签订了房屋交接通知单,合同约定交房一年内办理房产证。

贾先生说,自从交房后,他就不断催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而开发商总是答复正在分批次办理,需要等。这一拖就拖到了现在。

贾先生去相关部门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房产套数是按家庭为单位查询的,他的房子现在办房产证就属于二套房了。如果贾先生在2009年购房时与开发商签订了有效合同,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按时办理房产证,贾先生只需按1%的税率缴纳契税。而按照相关规定,二套房需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所以,贾先生要多缴纳4000多元的契税。

开发商说法 大证早办好了,业主本人不主动提交材料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华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南侧的新海枫景售楼处,开发商潍坊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刘经理在了解记者的来意后,向记者出示了小区1号楼《房权证》的复印件。

刘经理表示,1号楼正式交房时间为2011年1月,交房时与业主进行了协商,业主已签字表示认可。对于合同中一年内办理房产证的约定,他表示,2011年11月28日,新海枫景小区1号楼的房权证已经办理完毕,此后陆续为1号楼的业主们办理房产证,而期间贾先生一直没有提交相关材料。今年3月份,他们通知贾先生过来办理房产证,至今仍未收到其办理房产证的材料。

律师说法 理论上二套房认定以合同备案作为时间点

就贾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的孙明江律师。孙律师表示,,开发商办理房产证是造成贾先生不能享受一套房契税政策的一个原因,但并不是必然原因,因此开发商承担其中一部分责任;另一个原因是贾先生在办证期间结婚并且妻子也有一套房产。第二,目前国家政策对于二套房契税政策的规定并未细化到婚前夫妻双方都有房产,结婚后导致家庭房产数量增加的情况。孙明江律师认为,对于贾先生遇到的情况,相关部门可以适当考虑是否还有商榷的余地,理论上最合理的二套房认定是以合同备案作为时间点。

推荐阅读:

20%个税细则短期或难出台 地方细则或因此延缓

二三线城市调控细则或四月出台 力度可能小于一线城市

李克强任后首次表态楼市调控 加快建立楼市长效机制

国五条下二手房新出路 急于贱卖不如换购增值房

中国最富的19个城市排行 看看有没有你的故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