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淮:"商业地产过剩"是短视 未来10年住房短缺

信息时报  2013-04-02 08:48

[摘要] 2013年3月27日,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来到佛山,就调控年代房地产趋势发表演讲。他表示,调控是如今的大趋势,在所能预见的短期内都不可能取消,也再次重申坊间对于楼价泡沫的种种猜测都并不科学,中国的房价并不存在泡沫。

2013年3月27日,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来到佛山,就调控年代房地产趋势发表演讲。他表示,调控是如今的大趋势,在所能预见的短期内都不可能取消,也再次重申坊间对于楼价泡沫的种种猜测都并不科学,中国的房价并不存在泡沫。

此外,他表示,城镇化是现在的发展趋势,业内普遍谈论的商业地产过剩实际是对城镇化预期的短视。长期来看,商业地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上周三,陈淮来到佛山做调控年代房地产发展趋势的演讲。信息时报记者 田禾 摄

不应短视商业地产发展前景

住宅限购,似乎给商业地产开放了一道闸口。近两年来,多个地方的商业地产也呈现井喷状态。对于商业地产的蓬勃发展,陈淮表示,难以断言是否有局部地区出现过剩,但就范围来说,并不应该短视城镇化下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

他说,事实证明,对于城市化、城镇化的预期,有99.9%的判断都是短视的。他举例称,当初很多人说珠三角有5个国际化大机场,机场已经过剩了。然而十年都没过,广州机场三次改扩建、深圳机场两次改扩建,也不够用,“我们恐怕对城镇化的历史进程太缺乏远见。”他认为,一个新城区的培育,确实需要10~20年的培育期,而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商业配套并不完善,商业公有配套还需要和居民生活配套相结合,“升级换代的商业需求在未来会是急剧增长的需求。”

不过,虽然商业地产的发展很被看好,甚至陈淮也承认近十年来说中国的政策对商业地产是最为稳定的,但他也认为,投资商业地产危大于机,“散户投资商业地产的在国际上是很少的,通常是大基金大中介来进行,因为散户承担风险的能力不强。”他说,开发商面对一个个散户卖商铺,将来的风险也只能由中介来收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