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涨"字之下 如何走出"屡调屡涨"的怪圈?

新闻晚报  2013-04-07 09:11

[摘要]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十年间,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然而,中国房地产市场却仍是“涨”字当头,屡调屡涨,“看不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让人困惑。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十年间,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然而,中国房地产市场却仍是“涨”字当头,屡调屡涨,“看不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让人困惑。“涨”字之下,市场真相究竟如何?或许,他们能与我们一同寻找答案。

楼市十年调控未触及根本原因

季宝红

上海望源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多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

——“紧凑型的高效都市”比欧美的“花园城市”模式更适合上海城市的特点。

——上海应对购豪宅的人征“奢侈品消费税”,而不是征收房产税。

从2003年建设部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18号文)到今年已经整整十年,而在这十年里,房地产业无疑成为了一个暴利的代表,但是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作为一名从事这个行业近20年的见证者,在我看来,楼市十年调控屡调屡涨,实质问题是未触及根本原因。

房地产在外界看来,主要是房价居高不下,但是从实质上来看,房地产的主要问题就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配制度的不合理,地方政府难以通过土地财政的运行模式保证地价、房价。在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体制不改变的背景下,房地产的调控没有作用是必然的,最终的效果肯定是令人失望的。我想说

就90年代税制改革以后,中央的财富积累已经相当充沛,但地方财权和事权不匹配,又没有明确的经济发展抓手,不像国外,比如美国的发展经济热点:克林顿时期的信息高速公路、奥巴马时期的清洁能源。同时,我们现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仅仅是个口号,还没有明确实质性的载体和抓手,所以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利用财政的模式不会跟着改变,房地产调控从根本上肯定调控不好,因为利益驱使的动力机制还存在,调控就可想而知了。

最为明显的就是土地财政一直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而土地招拍挂也成为了楼市房价居高不小的一个诱因。现行机制政府是的土地卖家,可以控制供地节奏和数量的多少。因此,在实行招拍挂过程当中,基本上地价的涨幅比房价涨幅更厉害。就如同苹果公司一样,政府的推地也采取饥饿疗法,这不是开发商在哄抬价格,开发商也是对市场进行预判,认为土地稀缺,如果不拿地,开发商就无法正常发展下去。

如果土地不归地方所有,中央把税制改革做好以后,土地出让的全部是中央统筹,用这样的方法也可能会改变,但目前来讲,利益驱使的格局不变,这个格局就不会变。因为政府是的土地出让受益者。

再回到上海房地产市场,目前上海又是房产税又是限购,但楼市价格却依旧在上涨,如何破解房地产难题,真正让房地产能够健康发展,我建议通过人大立法取代行政调控来完善上海房地产市场。

首先,我认为“紧凑型的高效都市”比欧美的“花园城市”模式更适合上海城市的特点。 2003年11月,限制上海长“高”,上海人大审议通过《上海市城市规划条例修正案》,将“双增双减”即增加公共绿地、公共活动空间,减少建筑容量、高层建筑,列入城市法规中,目的使上海地面沉降处于有效控制状态。按此条例规定,上海执行住宅楼容积率控制在2.5以内,商办楼容积率控制在4.0以内的标准。但从近十年实践来看,这项规定已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瓶颈,成为阻碍上海城市和谐发展的因素。所以上海应该借用香港的模式。香港600多万人口,其住宅容积率规定控制在7,公共建筑写字楼的容积率控制为14。上海与香港城市结构类似,同属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市人口有一千万左右,并且人口还在大量增长,按目前住宅容积率是2.5,写字楼容积率4的标准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我想说

其次,用购豪宅征“奢侈品税”来取代限购。我曾多次表示,上海应对购豪宅的人征“奢侈品消费税”,而不是征收房产税。我认为,征收“奢侈品税”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办法之一,而征不征收该税种的标准应该是以房价高低来加以确定。

假设将征收标准定在每平方米三万元的话,那么买房人在买每平方三万元以上的新房时就会有顾虑;而开发商考虑到销售,也有积极性将原本定价三万元以上的每平米的新盘,改为29000元每平方米,这在客观上也就会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实际上,这种方式在一些地区实施已经有很好的效果。 2011年5月4日,我国台湾地区公布“特种货物及劳务税(奢侈税)条例”(俗称“奢侈品税”)。根据规定,奢侈税的征收范围包括房屋、高价的汽车、精品家具、飞机游艇等各方面,但其主要目的就是压制疯涨的房价。

最后,不到不谈谈目前如火如荼的经适房建设,2009年上海恢复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建造20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宝山顾村、闵行浦江、南汇航头等成为首批经济适用房建设基地。目前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但我所知道的情况时认购情况并不乐观。

2012年,上海完成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达16.7万套、1282万平方米,竣工达9.2万套、680万平方米,可供应11.5万套、866万平方米。

然而面对如此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尤其是经适房,虽然政府一再放宽购房准入标准,经济适用房积压依然严重。这造成了土地与资金的闲置。因此,在目前已建的经济适用房消化之前,不妨暂缓新的经适房开工建设,一方面是消除库存,另一方面也是稀缺的土地更能物尽其用。我想说

推荐阅读:

你摊上大便宜了!中国房价即将暴涨的10大城市

潘石屹:应降低流通税费 提高物业税房产税

中国移民不断涌入新国度 推高当地房价引不满

王石重申内地楼市出现泡沫 瞄准移民者进军北美

住建部紧急摸底国五条地方细则 房企规避高档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