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严格征收20%个税 二手房市场或现"冰冻期"

中华工商时报  2013-04-08 09:53

[摘要] 2013年3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661点,比2月上升45点,环比上涨1.72%,涨幅比2月扩大1.37个百分点。3月1日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政策最先传导至二手房市场,追赶“末班车”的紧迫情绪愈演愈烈,扎堆过户,交易激增。月度成交初步统计6万套左右,超过2009年历史高位3.2万套的纪录,且价格持续追高。

2013年3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661点,比2月上升45点,环比上涨1.72%,涨幅比2月扩大1.37个百分点。3月1日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政策传导至二手房市场,追赶“末班车”的紧迫情绪愈演愈烈,扎堆过户,交易激增。月度成交初步统计6万套左右,超过2009年历史高位3.2万套的纪录,且价格持续追高。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新国五条”对二手房影响远大于一手房,由此在新政出台的第二天各交易中心就上演二手房连夜过户的现象,并在新政后的周达到高峰。由于地方细则尚未跟进,在不确定的政策预期下,一些洽谈中的买卖加速,上家担心日后价格回落,下家担心个税最终仍转嫁房价,于是买卖双方抢着追赶政策“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周期大幅缩短,闪签频现,不少房源当天挂牌当天出手,甚至有的改善客在一天内买进卖出。

同时,为了规避20%个税,二手房流程出现提前审税再进行交易。由这种紧迫心理助推的购房潮一直延续到地方细则出台的3月底才逐渐恢复平静,导致3月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少有的、非理性的购房高峰。

3月1日,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20%计征个税,限购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3月1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坚决执行20%所得税政策。3月30日,上海细则落地,强调对个人转让住房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20%计征所得税;并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严禁或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的房贷。这次调控力度之大令市场始料不及。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上海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少有的追赶政策“末班车”、入市购房的火爆局面,尤其在3月前三周表现突出。随着月底地方细则落地的临近,最后一周二手房成交逐渐降温,直至3月30日上海细则正式落地且并未看出有政策缓冲区,意味着这一波的“末班车”行情宣告终止。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分析到,出台的上海细则并不细,但严格征收20%个税,将改变市场预期,亦彰显政府决心,对买卖双方心理冲击很大。至于个税转嫁是否抑制,拭目以待。二手房市场或出现“冰冻期”,购房者分流导致一手房市场需求量增加。

推荐阅读:

二手房市场遇风浪 潍坊"一生之宅"或唱主调

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 二手房市场经历倒春寒

多地房价连涨9个月 抢购潍坊精装二手房

潍坊尚未接到有关通知 契税政策仍按原来执行

新政落地三方各打算盘 买家中介观望卖家急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