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严格执行20%房产个税政策 二手房交易量价齐跌

中国经济网  2013-05-15 12:48

[摘要] 自从新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市场质疑声很大,尤其是20%征税政策,使北京二手房签量和价格双双下降,这种现象确是真正落实国五条政策真正体现。

自从新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市场质疑声很大,尤其是20%征税政策,使北京二手房签量和价格双双下降,这种现象确是真正落实国五条政策真正体现。

搜房网电话读者热线:0536—8228080

数据显示,5月上旬,北京二手房签量环比下降,二手房价格自2012年初以来首度出现回落。5月上旬某机构的二手房成交均价为26869元/平方米,与4月份成交均价相比下跌2.6%。(5月13日《经济参考报》)

自2月份新版“国五条”政策出台以来,市场对其质疑声较大,对转让房产所得按20%征税政策,更是认为会推高房价。另外,3月份和4月份的数据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5月份数据又显示执行“国五条”政策的北京,房价出现了2012年的首次回落。那么,北京房价的这一数据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北京房价首现回落,传递了新版“国五条”调控房价的正能量。只要各地按照新版“国五条”的政策严格执行,就会对房价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在打击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方面,作用比较明显。

国家之所以运用20%的转让财产个税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基于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产能过剩,而且会危及中国经济安全。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价格继续走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存在投资投机,很多房子被有钱人当投资产品闲置以等待赚钱。所以,不管市场认可与否,对转让房产征收20%的个税,是非常精准的打击投资投机行为的政策。

20%个税可以精准打击投资投机,但能否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判断。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产能过剩,但具体到购房者就不一定能够准确判断,特别是在投资投机等行为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信息传播会失真,会误导消费者。

20%个税政策重申后,市场一度产生很大争议,这就正是这种信息传播不对等造成的。比如从税收规律来看,所得税(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是不会转嫁的,纳税人和负税人是同一主体,所以从理论上讲,20%个税政策与房价不会发生关系。但是,由于受供求关系影响,20%的所得税会提前进入价格商谈中影响房价,也就是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卖方与买方在商谈价格的过程中,会提高价格将20%的个人所得税提前转嫁出去。这时,市场就利用这种税负的转嫁性,大肆渲染20%个税政策会推高房价,从而进一步误导消费者。

可是,如果供大于求,市场上有价格更低廉的产品,那么卖方就不会将20%的个人所得税转嫁出去,因为买方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样,20%的个税就会增加投资成本,减少投资利润空间,房价会因投资行为减少而回落。北京5月份房价首现回落就是真实市场情况的反映。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20%个税政策只在北京施行,其他地方对20%的个税政策基本“悬空”。执行方面存在问题,当然调控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其实,20%个税政策执行方面出现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人们质疑房地产行业税收过多,并且执行效果的确不理想,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是严重。比如土地增值税政策就有可能避税上万亿;另外,房地产企业所得税缴纳不够理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企业成本核算非常复杂,滚动开发等特点导致很难在一个年度核实成本从而完成税收缴纳。因此,大部分地方对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都采取核定征税的形式,从而让房地产企业并没有按照税法的规定应缴尽缴,这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起作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李宁)

点评:征收房地产20%的个税政策是北京地方政府切实落实国务院颁发的“新国五条”政策,房地产市场屡次调控不理想,政府考虑也有欠缺,正需要政府真正去调研,了解房地产市场,才有调控的希望。

推荐阅读:

国五条地方成绩单出炉 一线城市成交量遭腰斩

一线城市房企疯狂拿地 专家称房价短期波动不大

调控关键招放空 20%个税政策"悬空"痛

未来货币政策或维稳 央行短期内降息可能性小

城镇化会议一再推迟 规划仍有修改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