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扔存在不足 住房需求政策过于粗略

新闻晚报  2013-05-21 08:00

[摘要] 自2010年开始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上海的态度是认真的,效果也是有的。但从民生角度出发,可以发现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不足,其中之一就是对于调控关键的住房需求政策过于粗略,需要完善。

自2010年开始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上海的态度是认真的,效果也是有的。但从民生角度出发,可以发现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不足,其中之一就是对于调控关键的住房需求政策过于粗略,需要完善。

搜房电话读者热线:0536—8228080

地说,住房需求只有三类:

是自住需求,即购买住房是为了自住。一般而言,购买套或许第二套房,都是自住的。

第二类是他住需求,即买房不是自住、而是租赁给别人住,获取投资回报。其客观必然性是,一部分人是不需要或不可能买房的,只要或只能租借别人投资的住房居住。这种投资具有积极的民生意义。

第三类是无住需求,即买房既不自住、也不给他人住,只是等待房价上升抛售获利。这是消极的住房投资,是住房市场风险、金融风险和经济风险的主要诱因,俗称“投机”。

根据住房需求分解,调控思路可分为三类:

一是鼓励自住需求。多年来政策有所体现,但还不够,应更加明确“鼓励”之意。这符合扩大内需和民生的要求。

二是允许投资于他住需求。即对有套、第二套房的居民,还允许他们投资购买更多的住房,放开投资用于出租。但当下把投资和投机一起限制,误伤了积极投资,也误伤了民生。

三是限制无住需求。对此,各方面是达成共识的。但问题是,当下主要是靠行政限购。限购作为调控的速效药是可以的,但不能长期化,它注定是无法配置好住房市场的,应该以经济手段来替代。

推荐阅读:

国五条地方成绩单出炉 一线城市成交量遭腰斩

一线城市房企疯狂拿地 专家称房价短期波动不大

调控关键招放空 20%个税政策"悬空"痛

未来货币政策或维稳 央行短期内降息可能性小

城镇化会议一再推迟 规划仍有修改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