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养生地产"三大怪":看上去很美 就怕内里爬满虱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9 09:06

[摘要] 用一句比较诗意的话来概括养生地产的特点,便是:“出则繁华,入则自然。”这看起来很美,但仅只在近两年才被热炒起来的养生地产,并没有其对外宣传中所呈现的那般光鲜,反而内藏“三大怪”。

自2011年以来,万科、保利、华润置地、绿地等房企大鳄纷纷高调宣布开拓养生地产,合众人寿、泰康人寿等各类投资基金与保险资金也积极布局,甚至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其它产业的企业也争相试水……仅仅两年的时间,曾经不为人知的养生地产便已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眼中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和养生健康的当下,这究竟是社会进步和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还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打出的又一张只是赚吆喝却换汤不换水的“概念牌”?

所谓养生地产,就是凭借优越的生态景观资源和气候条件,在具备宜居条件的区域将养生、保健理念渗透到房地产开发中,通过生态环境、建筑科学、服务设施和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开发建设具有对身心健康有改善和促进意义的房地产开发形式。用一句比较诗意的话来概括养生地产的特点,便是:“出则繁华,入则自然。”

这看起来很美,但仅只在近两年才被热炒起来的养生地产,并没有其对外宣传中所呈现的那般光鲜,反而内藏“三大怪”。

怪:因调控成开发商“对策”

事实上,每当楼市面临严厉调控时,就会涌现出一批新概念项目,比如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养生地产,正是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当口提出来的。这样,中国的养老地产自一开始便带上了“应付‘上有政策’的对策”的印记。

不是因为市场需求而“走红”,而是因为开发商要应对调控政策才被“热炒”,这是中国养老地产的“大怪”。

第二怪:标准都由开发商“定义”

“究竟什么是养生地产,没有一个权威部门制定标准,也没有行业规范来限制,那么就成了开发商自说自话的宣传由头。按照常规,一个房地产项目,怎么也要有个名头,于是想来想去还是‘养生’比较能够吸引人,并且不容易‘穿帮’。”北京资深地产评论人士蒋举就曾辛辣地指出养生地产的不规范。

从事房产营销的张治波先生则更为直接地表示,国内养生地产正处于初级阶段,因缺乏相应的标准和制度,市场上所谓的养生地产项目更多是在借机炒作概念。

而养生地产的概念也常常同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相混淆(尽管这三者有诸多共同之处),甚至很多开发商将养生地产当做养老地产来做,只是因为“养老”听起来暮气太重,才换做“养生”这个听起来更为时尚的词汇。

第三怪:生搬硬塞下“养生”成“生养”

目前国内的养生地产项目中,有的把SPA吹得很神,有的装进了某个医学课题,有的更是生生把生态、科技、医疗“混搭”在一起“塞”进了项目里。

对此,有媒体评价说:“看起来,养生地产更像个大杂烩。”

“房地产与医疗机构的结合,现阶段也是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开发商希望将医疗引进社区;另一方面这种医院大病看不了,小病不值得看,医院也为了客源发愁。最后除了开发商卖出去了医疗资源的附加值,病人和医院全都是不满意。”蒋举一语中的道。

“目前养老地产依然处于探索阶段,不管是盈利模式还是后期经营管理,都还比较混乱。”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地方官员透露。

对此,张治波也表示:“养生地产不仅包含开发阶段的业务运营,还包含项目竣工后持续的商业运营及医疗服务。尤其是医疗资源和健康管理资源的对接,涉及到专项经营设施硬件投入、高水平的专业人员队伍等。”

而目前国内养生地产项目中的医疗配套,“噱头”的意义更大于其实际的使用率。

推荐阅读:

"国五条"细则出台两月 标杆房企业绩再飘红

为土地制度改革铺路 多地探索建立宅基地流转制度

房产税扩围难抑开发商拿地潮 一线城市成地王集中营

住宅价格普遍上涨 谁来摁住"地王"频出

7万巧装113平米实用简约家 时下网络最火装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