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央行降息预期升温 不会触发房地产的投机

金融投资报   2013-06-21 07:46

[摘要] 房价仍处在上升通道中,将影响中国央行的降息进程。那么,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成为降息的阻碍?业内人士提出,货币政策本身对于房价的影响效果十分有限,降息并不会触发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投机行为。

与最近的天气一样,市场对降息的预期日渐升温。

然而,市场观点指出,房价仍处在上升通道中,将影响中国央行的降息进程。那么,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成为降息的阻碍?业内人士提出,货币政策本身对于房价的影响效果十分有限,降息并不会触发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投机行为。

货币政策对房价影响有限

“由于通胀压力明显下降,加上国内需求不振,我们认为央行需要降息来提振经济的表现。”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预计,央行将很快降息。

近日,降息预期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6月19日,某财经网(博客,微博)站对本周五之前是否会降息发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当日13时,共有4675名网友参与此次调查。其中,高达55%网友认为种种迹象都表明本周可能会降息降准。

然而,在愈演愈烈的降息潮中,市场观点指出,由于房价仍处在上升通道中,将影响中国央行的降息进程。

一位从事房产中介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降息可能会刺激房价上涨。“降息了,钱变得更不值钱,投资者趋向于寻找能抗衡通胀的安全资产。然而,目前投资渠道有限,多数老百姓的投资是房地产。”同时,张先生认为,降息幅度小,加上限购、房贷政策等因素,不会导致房价全面暴涨反弹。

刘利刚则提出,货币政策本身对于房价的影响效果十分有限。“高房价的推手应该是过高的利差和强势的汇率政策,因为这提高了融资成本,加剧了资本流入。从中国的现状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需要一系列的政策,这不仅包括货币政策、也包括税收、户籍以及行政举措。”

降息不会触发大规模投机

对于买房人,降息的利好便是买房成本降低。因此,市场认为降息会导致房贷利率下降,从而导致需求的上升。

某国有银行四川(楼盘)省分行个贷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中降息,对于新购房的市民,房贷利率将执行新利率,而对于存量房贷来说,将从第二年元旦起才执行新利率。此外,央行强调了商业银行必须严格遵循差别化利率政策,即非首套房利率和首付均需上浮。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成都地区已难觅首套房贷优惠,二套房方面,除个别银行规定首付五成外,多数银行的首付款基本为六成,利率上调幅度涨幅达20%。

在差别化房贷利率的影响下,刘利刚提出,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者”,即“非首套房”,不会很快实现所谓的利率成本下降。“因此,在目前的状况下,降息不会触发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投机行为。”刘利刚分析指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基准利率的影响其实已越来越小。这主要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商业银行已普遍减少了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投放。这导致了很多企业开始转向海外和非银行金融体系进行融资。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海外美元融资的成本事实上显著低于国内的人民币贷款成本,同时人民币的持续也意味着其财务成本的下降。

推荐阅读:

聘礼地图走红 房子是催高潍坊结婚花销主因

"惠"动鸢都 6.23高新专线看房团即将强势出击

媒体监测:潍坊32项目投放广告 奎文区给力夺冠

每日约惠:特惠85折还送精装 潍坊买房能省则省

俏皮80后新娘墙装修 五万搞定田园风震撼婚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