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房租持续上涨 应届毕业生称租房压力山大

潍坊晚报  2013-07-10 09:33

[摘要] 又到一年毕业季,对很多大学毕业生来说,离开学校后,住处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7月3日至6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房租的不断上涨,租房让刚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直呼“压力山大”。从“买不起房就租房”到如今“房租太贵租不起”,可谓形势逼人。

又到一年毕业季,对很多大学毕业生来说,离开学校后,住处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7月3日至6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房租的不断上涨,租房让刚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直呼“压力山大”。从“买不起房就租房”到如今“房租太贵租不起”,可谓形势逼人。对此,毕业生纷纷呼唤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让他们在离开学校后能有个“安身之处”。

找房租金是首要考虑因素

“找了一圈发现,还是学校宿舍便宜。毕业后想再找到这种价位这种条件的房子,根本不可能。”王磊是潍坊学院2009级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老家泰安,毕业离校后这几天,他一直忙着租房子。王磊说,6月29日大四毕业生开始离校,他现在还借住在朋友家,一边工作一边找房子。

“学校宿舍是8人间,一年的住宿费是500元钱,还带着独立卫生间和书桌。现在即使是合租,一间条件一般的房子,一个月就得500元钱,根本没法比。我现在刚刚参加工作,一个月工资1000元钱,压力山大啊。”王磊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租房的应届毕业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想要考研的学生,另一类是家在外地留在潍坊工作的学生。因为对学校周边环境比较熟悉,大多数毕业生倾向于在学校附近租房。

7月5日,记者来到潍坊学院附近的新生活房产中介,由于这里离学校近,有很多房源,很多毕业生选择到这里来租房子。新生活房产中介的孙经理介绍,目前学校附近的房源很紧俏,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租房,一个房子挂几天就能租出去。目前,潍坊学院周围三室一厅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租金在900元-1500元之间。

“毕业生租房要求比较简单,只要周围交通方便,有张床、能做饭就行。”城区胜利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后附近的锦智达房产中介的王经理表示。

王经理手中的房源主要以泰华领域的单身公寓为主,这种单身公寓家电齐全,适合一个人居住。“这种单身公寓一间得900元钱,除非那种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一般很少有应届毕业生来租这种房子。”王经理说。

记者采访解到,目前潍坊市区两室一厅的房源租金在800元-1000元,三室一厅房源的租金在1000元-1500元。如果合租,平均一个月一间屋子的房租在300元-500元之间。

“毕业生租房主要考虑租金和交通两大因素,对户型和配套并不是很看重。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一般能承受的租金在每月400元左右,而且选择合租的人比较多。”王经理解释道。

压力 月工资千元,房租占去一半

日渐增长的租金,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表示“难以承受”。对这个群体来说,租房是刚性需求,但他们中多数人的月收入交完房租后仅够“温饱”。

郑光辉是潍坊学院2009级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刚刚毕业的他月工资1000元,每个月房租460元,再除去吃饭,工资所剩无几,有时还会出现没有钱交房租的情况。“没办法,现在房租一个劲儿地涨,工资就是这么点,也不好意思再问家人要钱,只能自己咬牙坚持了。现在每个月的房租能占我收入的一半了。”郑光辉无奈地说。

每个月要拿出一半的工资来租房子,这种现象在应届毕业生群体中并不少见。刚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月薪普遍在1000元-1500元之间,而租一间普通的房子按500元算,每个月得拿出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工资交房租。

新生活房产中介的孙经理介绍,2011年是房租上涨最快的一年。以潍坊学院附近一套面积10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子为例,2011年之前房租大概一个月600元钱,2011年之后的也得1000元,上涨了三分之二。

事实上,相比于2010年和2011年,2012年潍坊房租同比涨幅已相对趋缓,但对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租金上涨带来的压力仍然很大。

提醒 选房要货比三家切忌心急

“随着毕业生陆续离校,从7月到9月份都会是租房高峰期,每年的这个时候,房屋租赁业务都非常火爆。”锦智达房产中介的王经理说。

王经理提醒刚毕业的大学生,首先,选房子的时候一定不要心急,要货比三家后再决定。现在租房的渠道一般有中介、网上找房、自己上门找三种。通过中介找房子更放心,但是要支付一定的中介费;网上找房,比如通过58同城、搜房网等网站寻找合适的房子,方便快捷;自己上门费时费力,适合找一些房源集中的地区。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网上找房更方便。其次,毕业生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签署书面合同,写明双方约定的内容和责任,例如租房日期、租房期限、租金等内容,并注明违约责任和违约金。同时,在签合同之前,务必看清楚房主的房产证,谨防上当受骗。

咨询 尚无专门扶持政策

近年来,毕业生租房难的问题逐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湖南、上海、无锡等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应届毕业生住房的扶持政策。

在潍坊,目前针对困难群体推出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扶持政策,不仅市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能申请,符合条件的单身及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申请。那么,应届毕业生可以享受这些住房优惠吗?7月3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向市建设局进行咨询。

“目前,政府并未出台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住房扶持政策,只有针对困难群体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扶持。申请这些住房优惠需要一定的条件,而应届毕业生没有稳定工作单位,也没有2年以上的养老保险,不符合申请条件。”潍坊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一张《市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政策明白纸》,上面列明:申请条件除了上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2000元、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已婚或年龄达到28周岁及以上单身以外,还必须有稳定工作单位、连续缴纳养老保险2年及以上。

“经济适用房需要2年以上养老保险,已婚或者年龄达到28周岁;廉租房则以家庭为单位或者单身年满35周岁,应届毕业生的条件都达不到。目前,公租房的申请条件还未出台,能不能把应届毕业生列为扶持范围,尚不明确。”奎文区建设局房管科科长谭保民表示。

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相比,毕业生更希望得到更实惠便捷的住房补贴。“其实我们应届毕业生经济条件困难只是暂时的,两三年就会改善,只要这两三年内有一定的住房补贴,帮助我们缓和过渡一下就行了。”潍坊学院2009级舞蹈专业的韩同学说。

对于大学毕业生租房难,也有市民认为,让应届毕业生有一定压力是有好处的。新生活房产的孙经理说:“原本在学校的时候,花钱都是问父母要,进了社会了,就得自己有点担当、有点压力,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推荐阅读:

新型城镇化催生地产革命: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

万科遭任志强炮轰:半月内用百亿抢出三"地王"

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50款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2013最潮流样板间

地方政府豪华办公楼 看山东七市辉煌气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